2016年中国电视购物业发展报告(附全文)
来源:中商情报网 发布日期:2017-06-27 14:50
分享:

(一)企业经营

从销售规模看,2016年信号覆盖全国的11家大型企业销售总收入297亿元,比上年增加20.9亿元,同比增长7.6%;信号覆盖省域的14家企业销售总收入56亿元,比上年减43.4亿元,同比大幅下滑43.7%;信号覆盖市域的7家企业销售总收入14亿元,比上年下降9.8亿元。

从经营效益看,2016年电视购物业平均利润率约为9%,是传统百货业(1.5%)的6倍。其中,大型电视购物企业利润全部实现正增长,平均利润率达到17%。利润率高于30%的企业中,信号覆盖全国的企业占到总数66.7%,发展势头表现良好;市级/跨省市企业平均利润率在10%左右,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省域企业则普遍存在盈利困难问题,11家省级企业平均利润率仅为1%,远低于信号覆盖全国和覆盖市域的企业。

(二)商品销售

从商品类别看,2016年电视购物企业大量引入进口食品、地方特色食品,增强商品的多样性和特色化。食品饮料类商品销售占比显著提高,由上年的9%提高到19.2%,增幅超过1倍;旅游、保险等服务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30%,占比较上年提升5.2个百分点;收藏类商品受到虚假宣传广告的负面影响,销售额占比下滑7个百分点;服饰箱包和数码类商品受到电商和实体零售渠道分流影响,两类商品销售额占比合计下滑8.3个百分点。跨境商品销售发展良好,57%的电视购物企业开展了跨境商品销售业务,跨境商品销售额占全行业年销售总额的2%。


电视购物业主要商品销售额占比变化情况(%)


从渠道销售看,“互联网+电视购物”弥补了传统电视购物在时间和空间上的短板,成为电视购物企业开拓销售渠道的新选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