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中国占前2名,美国首次无缘前三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6-19 16: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19日公布,中国“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号”第三次携手夺得前两名,美国20年来首次无缘前三。其中中国前二,瑞士第三,美国占据第四、五、六、九、十位,而日本位列第七与第八。

神威·太湖之光(英语:SunwayTaihuLight)是由中国国家并发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的超级电脑,2016年6月20日在LINPACK性能测试中以93PFLOPS的测试结果超越同为中国组建的天河二号,成为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太湖之光”的命名,是来源于无锡旁边的太湖。目前神威·太湖之光部署在江苏省无锡市的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由清华大学负责运营。神威·太湖之光也是中国大陆首度自行设计不使用英特尔等美国公司的核心产品而登上TOP500第一名宝座的超级电脑。

天河二号(TH-2,英文名:Tianhe-2或Milkyway-2),是一组由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异构超级计算机,为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的后继,置放于广东广州的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天河二号的组装和测试由国防科技大学和浪潮集团来负责,于2013年底入驻广东省广州的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并进行验收,2013年底交付使用后对外开放接受运算项目任务,用于实验、科研、教育、工业等领域。天河二号造价达一亿美元,整个系统占地面积达720平方米。天河二号于2013年6月起至2016年6月之前,为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