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度数据(解读)
来源:浙江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2017-05-26 09:52
分享:

近日,浙江省统计局、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联合发布了2016年《浙江省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主要统计监测指标及儿童发展满意度调查结果,数据表明浙江省儿童在健康、教育、福利、法律保护、成长环境等五大领域的发展水平和保障程度有了新的提高。

儿童健康状况持续改善。新生儿疾病筛查率、新生儿听力筛查率、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7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率、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等指标持续稳定在较高水平。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下降到2.35‰和3.38‰,创历史新低。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为68.84%,婴儿科学喂养水平有新提高。

儿童教育方面。全省建有幼儿园8771个,等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5.83%,比上年提高3.72个百分点,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97.5%,比上年增加0.4个百分点。全省义务教育中小学4986所,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达到99.99%、100%。标准化中小学校比例达到93.64%,比上年增加6个百分点。高中段教育毛入学率为95.9%,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

儿童福利得到进一步保障。97.8%的县(市、区)建立基层儿童福利体系。全省建有75个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中心,比上年增加28个。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实现制度全覆盖,约5.9万名困境儿童纳入儿童福利保障,发放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2.04亿元。出台《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保障全省近12万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儿童法律保护体系进一步完善。修改了《浙江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全省社区儿童维权机构覆盖率、中小学生普法教育率、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配备率均达到100%。10731名未成年人得到了法律援助。未成年人犯罪占同期犯罪人数的比例比上年下降0.91个百分点。

儿童成长环境进一步优化。全省公共图书馆少儿文献数达到920.4万册,比上年增加166.62万册。未成年人参观博物馆、科技馆人次数分别为1628.1万人次和210.4万人次,比上年分别增加410万人次和15万人次。出版儿童图书、期刊分别为7639.52万册和3516.85万册,比上年分别增加998万册和181万册。已建雏鹰争章体验基地334个,比上年新增30个。建有3.2万所家长学校,培训家长380多万人次。88.61%的村(社区)建有“儿童之家”,并逐步完善功能,努力为儿童提供娱乐、教育、卫生、社会心理支持和转介等服务。

2016年儿童发展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群众对儿童发展的总体满意度得分为73.52分,比2015年有提升。调查还显示,公众对贯彻“儿童优先”原则,为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方面,需求最迫切的是“提供儿童自我保护知识”,选择比例为49.1%;其次分别为“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40.0%)、“提高儿童基本医疗水平”(38.6%)、“完善儿童保护的法律体系”(38.0%)、“为困境儿童提供帮助”(36.0%)、“均等化的优质教育”(35.1%)、“便捷活动场地”(19.5%)和“加强儿童优先原则宣传”(18.8%)。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