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印发(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28 08:59
分享:

科技部关于印发《“十三五”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的通知

国科发高〔2017〕9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科技厅(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明确“十三五”时期现代服务业领域科技创新的目标、任务和方向,科技部组织编制了《“十三五”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实际,做好落实工作。

科技部

2017年4月14日

“十三五”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专项规划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决胜阶段,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时期,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总体部署,认真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的要求,结合新时期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特制定本规划。

一、形势与需求

现代服务业是指在工业化比较发达的阶段产生的、主要依托信息技术和现代管理理念发展起来的、信息和知识相对密集的服务业,包括传统服务业通过技术改造升级和经营模式更新而形成的服务业,以及伴随信息网络技术发展而产生的新兴服务业。“十二五”期间,我国现代服务业科技工作重点是推动生产性服务业、新兴服务业、文化与科技融合、科技服务业等领域发展,优化现代服务业产业发展空间布局,进一步促进了现代服务业的创新发展。

——突破一批共性关键技术,现代服务业的科技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十二五”期间,现代服务业领域共部署238个项目,突破了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文化科技等领域一批共性关键技术,初步构建了现代服务业共性技术支撑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抓住基础产业、制造业及服务业融合协调可持续发展机遇,实施示范工程,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服务模式创新、技术方案、标准规范制定、人才培养等关键问题,以局部突破带动全局发展。

——推动产业融合,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现代服务业企业。面向市场需求,充分整合和有效利用相关产业、领域的相关要素资源,创新服务模式,催生数字生活和数字医疗等领域新模式、新业态,带动形成了一批服务型龙头企业。

——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建设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结合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实际需求,突出区域特色,批准建设北京、武汉、上海等7个示范城市以及62个现代服务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和34个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形成了“一轴两带多中心”的现代服务业区域布局,即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在内的东部临海中心轴、北部发展带、南部发展带、沈阳-大连-长春东北中心、郑州-武汉-长沙中部中心和重庆-成都-西安西部中心。

当前全球产业结构由“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加速转型,现代服务业的面貌日新月异。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务联网和新型终端技术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带动服务计算、知识图谱等技术的深入研究和应用,为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技术基础和更大的发展空间。新材料、装备、能源及生物技术等领域不断取得突破,信息技术与各个领域交叉融合的速度正在加快,促使第一、二产业与现代服务业更加深度融合,催生云制造、数字医疗等新业态,现代服务业呈现出“跨界融合”的新态势与新特征。商业模式创新成为现代服务业竞争的核心要素,行业融合、垂直整合、平台经济、特种定制、一站式集成服务将成为未来发挥主导作用的商业模式。

“十三五”时期,我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和发展动力转换的形势下,我国经济结构中的服务业比重正在不断加大,正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和服务业并重大国转型,现代服务业在保持经济增长、促进转型升级中承担的任务更加艰巨,必须坚持创新发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实现服务业优势高效发展,不断释放经济增长新动能。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要求现代服务业必须加快形成技术体系,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和服务效益。当前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更多地依赖于新兴技术驱动,网络信息技术全面深度应用使得消费方式向全时空、个性化方向发展,流通方式向集中化、直接化方向发展,生产方式向定制化、专业化、分散化方向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全球网络化、专业社会化、跨界融合化等发展趋势特征日益明显,跨域型、平台性高新技术成为现代服务业重要支撑。必须加快发展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务联网和新型终端技术等为代表的新技术体系,满足服务业创新的需求,提升服务业产品、产业创新的整体水平。

——新常态下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要求现代服务业必须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提升服务供给能力与品质。我国已经步入工业化中后期,创新驱动发展对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的依赖性增强。基于互联网深度应用催生的众多新服务业态,正推动农业、制造业逐渐走向高端化。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互联网金融、精准医疗等新兴服务业不断兴起,成为经济发展新动力。现代服务业下一步必须促进新技术、新行业、新服务等的融合,不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供给效率和水平,催生新的增长点,推动形成创新型经济格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现代服务业必须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提高发展协调性和平衡性。“十三五”期间,新型城镇化将带来巨大的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需求,网络教育、数字医疗服务、旅游休闲服务等新兴领域将迅猛发展,要实现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必须充分发挥服务业的推动力,加快新技术推广和大规模应用,为促进创新驱动、协调可持续发展、改善民生提供新动力,形成绿色发展的新常态。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增强文化软实力要求现代服务业必须加速文化与科技融合,着力驱动文化创新。“十三五”期间,科技将为文化发展植入更多的创新基因,将加速文化生产方式及发展模式的变革,将带来文化传播传承方式新革命和文化消费方式的新变革。以科技为核心竞争力的一大批新兴文化业态必将应运而生,将全面助推文化服务运营和文化产业链整合的大繁荣。必须在文化管理、文化创意、文化生产、文化展示、文化传播、文化交流、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加快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不断解放文化生产力、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增强现代服务供给体系安全要求现代服务业必须提升安全与信用,保障产业健康发展。以网络经济为特征的现代服务业领域中,互联网为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动态、开放和便捷的环境,同时也面临信息安全、征信可信等重大挑战。现代服务业要不断加强技术创新,提升服务安全与信用,随时随地为服务对象提供身份的可验证性,保障服务信息的可靠性、时效性、完整性、不可抵赖性、隐私性以及信息在传递途中的信道保密性等,为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技术保障和支撑。

面对新形势新需求,我国现代服务业及其科技发展还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服务业领域技术原创性、发展引领性不足,技术水平不高,服务效率和效益仍然较低;服务业基础共性服务支撑平台偏弱,创新政策体系有待加强;创新商业模式和标准规范制定方面相比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我国现代服务业企业综合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未来五年,要进一步加大对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引导各级政府加强对现代服务业科技发展的投入和各类应用的支持,攻克难关,突破制约,强化部署,不断提高我国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的能力。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