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民阅读报告:电子书用户更理智谨慎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日期:2017-04-24 11:30
分享:

基于京东平台图书类产品的大数据,京东数据研究院发布《2017国民阅读报告》,报告显示,虽然越来越多用户开始习惯于手机等信息接收方式,但从学生和中青年用户的阅读习惯看,他们对图书(无论纸书还是电子书)都存在明确需求,内容还将是图书市场的决胜因素;爱读书的中国人越来越多,阅读习惯和阅读氛围已经形成。

全民阅读:读者增加、地域扩展、销量攀升

“消费升级”不仅体现在衣食住行等基本消费上,同样体现在阅读这样的精神层面。

报告显示,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品质生活的持续追求,对于精神食粮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全国各省的图书销量及用户数持续保持高增长,越来越多人加入阅读大军。其中,北上广及其他东部发达城市仍然是阅读主力,但增长率趋于平稳;得益于线上购书的便捷性,中西部城市反而高歌猛进,湖南、宁夏、陕西、江西、贵州、青海、甘肃等省份,2016年订单量同比增长均超过70%。

天津、辽宁成阅读消费大户。报告显示,在购买图书上最舍得花钱的省份依次为北京、上海、江苏、天津、浙江、辽宁。这些省份中,年均购书金额大于200元的用户占比,位居全国前列。以往常常占据各大品类消费榜首的广东省,在图书消费中稍显落后。

值得一提的是,新疆和西藏地区,年均购书金额200元以上的用户占比,也在全国颇为突出,京东等电商平台的兴起,既保障了当地读者购买正版图书的权益,又让交通不便的边远地区也能够和发达省份同样快速购买到畅销书,是这些地区异军突起的重要原因。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