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基础测绘“十三五”规划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12 11:44
分享:

上海市基础测绘“十三五”规划

基础测绘是为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地理信息的基础性、公益性事业,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十三五”时期是上海基本建成“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的重要时期。为准确把握这一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对基础测绘保障服务提出的新需求,统筹谋划“十三五”时期全市基础测绘工作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基础测绘条例》、《上海市测绘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规定,根据《全国基础测绘中长期规划纲要(2015-2030年)》、《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及国家《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十三五”规划》的总体部署,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现状与面临形势

(一)“十二五”主要成效

“十二五”期间,全市基础测绘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现代空间定位基准体系进一步优化,基础地理信息资源进一步丰富,首次开展的地理国情普查和监测工作初显成效,地理信息公共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市政府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签署《共建上海智慧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合作协议》,信息化测绘体系初具规模。这些工作成效为谋划今后五年的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1.现代空间定位基准不断优化

“十二五”期间,对已建的9个连续运行卫星导航定位参考站(SHCORS)的接收机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了与中国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兼容。崇明东滩站点与国家连续运行参考站进行了联测,并纳入国家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实现了全市陆域范围厘米级精度导航定位的全覆盖。完成了全市5256公里3290个点水准控制网的新一轮复测。首次对浦东至长兴岛、崇明岛进行了常规一等水准联测。建立了上海平面坐标系统与国家2000大地坐标系统的高精度转换关系。

2.基础地理信息资源持续丰富

“十二五”期间,基础地理信息更新再次提速,实施全国领先的“0511”更新机制。全市大比例尺地形数据每年至少更新一轮,覆盖范围不断扩大,1:500地形图从510平方公里扩大到530平方公里,1:1000地形图从2550平方公里扩大到2745平方公里,实现市郊建成区和重点建设区域全覆盖,1:2000地形图实现市域全覆盖,航空遥感正射影像图实现全市域年度更新;建成了重点区域数字地表模型(DSM)和包含外环以内700平方公里标准模型、外环以外白模型和部分重点区域超精细模型的三维数据库;建立了囊括约200万条门牌号的地名地址数据库,实现了地名地址的空间定位和自动批量匹配;收集了约1.2万公里地下管线跟踪测量数据,整合部分历史管线数据,形成了覆盖电力、信息、给水、排水、燃气等长达8万余公里的地下管线数据库。

3.地理国情普查和监测首次开展

“十二五”期间,按照国务院总体要求和市政府具体部署,首次组织开展了全市范围的地理国情普查,在全国各省份中首家同步开展了监测,并首家上报了普查成果。采集了包括城市建筑形态、城市公共交通分布、产业区建设动态等十大重要市情要素,制定了《上海市地理国情普查和监测计划管理规定》、《上海市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和监测内容与指标》等一系列工作标准,基本建成地理国情普查和监测技术体系,为今后实现常态化监测奠定了基础。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