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最具创新趋势和影响力潜力的10家信托公司
来源:互联网周刊 发布日期:2017-04-10 11:16
分享:

考验信托业老总们原始初心、水平和思维创新的时候快到了

根据WIND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信托行业稳居资产管理行业第二把交椅,不过仍面临基金、券商等的不断追赶,未来市场地位也唯恐有所动摇。作为反映企业运用资本获得收益能力的重要指标,ROE(净资产收益率)也是衡量企业资本回报、盈利能力的重要标准。根据信托百老汇数据显示,2014年信托行业ROE均值为19.3%,2015年行业ROE均值降为16.3%,2016年行业ROE均值已降至14.85%。从数据来看,信托行业ROE一直处于逐年下行的惯性之中。

风险管理复杂化趋势

万向信托公司——风控优先的战略思想

2016年万向信托公司经营情况的“爆发”,使其ROE数据表现非常突出。万向信托在2015年不足20%,在业内属于中游水平。2016年该公司ROE升至28.24%,跃居行业第二位。

万向信托公司确立以风险控制为核心、产品战略与财富战略双驱动的总体战略,突出了风控的核心地位和引领作用,在公司各项业务活动和经营管理活动中贯彻和坚持了风控优先的战略思想。

西藏信托——中小信托公司不容小觑

2015年年报显示,截至当年末,西藏信托员工仅62人。其2015年的人均净利润为572.61万元。假设西藏信托2016年员工人数不变,其2016年人均净利润则接近660万元,在业内亦稳妥地处于上游区域。

展现出了后台财务及信息技术支持能力之强;同时,以较少人员和净资产取得较高净资产收益率,也表现出较强的资本运营能力。这可能是因为其业务团队素质较高,在行业周期下滑的情况下跃居上位,其发展思路值得学习。

新华信托——法律风险不可忽视

近几年,新华信托似乎已与负面消息挂上钩,公司盈利能力也大受影响。此次2016年度的净资产收益率(ROE)排名中,该公司ROE仅为0.69%。

我国信托法律制度建设滞后,而且很多业务做法并没有得到司法检验,可能面临一定法律风险。

监管力度面前,转型需谨慎

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和利率市场化、资管行业阴晴不定等一系列金融改革,对信托机构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这也就是在当前时间点,信托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点所在,如何正确看待监管力度、及时正确战略布局是重中之中。

金谷信托:一招不慎,万劫不复

早年,金谷信托也曾有辉煌的历史,在公司首任董事长张勇的带领下,业务迅速扩张,2012年的金谷信托资产规模甚至首破千亿大关。但激进的发展模式虽为公司带来了光芒,也同时埋下了隐患。2013年,金谷信托因违规操作被监管暂停了部分业务,随之而来的是高管大换血及一线员工的快速流失。而从那时起,金谷信托开启的转型业务调整,到目前为止扔没有任何可观的成绩出现。

机会永远只留给那些研究未来、拥有核心竞争力及勇于创新者

无论是估值还是转型,我国信托公司都需要形成较为卓越的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而这背后需要核心竞争力作为支撑。因此,信托公司的转型,更为重要的是核心能力的塑造。前提,是对未来的预测和认识。

总的来说,需要什么发展方向呢?从业务或模式层面看,一是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二是高效的风险管控能力,三是卓越的创新能力和忠诚度。从本源上看,这一切的根源在于,企业是否有创新的思想基础,没有这种基础便意味着倒退。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