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城乡发展一体化“十三五”规划(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09 20:40
分享:

上海市城乡发展一体化“十三五”规划

“十三五”时期,是上海基本建成“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冲刺阶段,也是上海在更高水平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关键阶段。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关于“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的精神和“三倾斜一深化”的要求,根据《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本市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若干意见》和《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回顾与展望

(一)城镇化水平持续提升

2015年底,本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城镇化率均达到90%左右,全市农业户籍人口从2010年的157万人下降到2015年的136万人。受人口自然变动(即出生、死亡)和非自然变动(即动拆迁、就业、就学)两类因素影响,未来本市农业户籍人口仍将持续减少,但下降趋势放缓。

图1

图1:2000年以来本市农业户籍人口和户籍城镇化率变化情况(单位:万人)

(二)都市现代农业框架逐步形成

都市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农产品供应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全市粮食种植面积保持在150万亩左右,菜田面积稳定在50万亩。农业生产的机械化、组织化和规模化水平不断提升,到“十二五”末,主要农作物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3%,农业劳动生产率达到8.5万元/人,居于国内领先水平。全市共发展家庭农场3829户,具有一定经营能力的农民合作社3192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87家,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涌现。

(三)郊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

本市大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城乡一体的交通网络格局基本形成,城乡水环境不断改善。至2015年年底,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826公里。轨道交通服务进一步向郊区城镇延伸,运营里程达到617公里(含磁悬浮)。镇村公交基本实现全覆盖。完成12万户农村生活污水改造,农村生活垃圾末端处理设施基本建成。实施500公里骨干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完成5000公里中小河道轮疏。

图2

图2:近年来本市村庄改造实施情况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