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阳楼市新政:新房合同变更只限父母子女及夫妻之间
来源:综合颍州晚报 发布日期:2017-04-07 10:44
分享:

4月6日,阜阳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关于规范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管理工作的通知》。阜阳市政府在对新规的解读里表示,“以前出台的也有类似规定,但规定不严密,会出现新购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变更为父母子女、夫妻以外名下的情况,被一些炒房者钻了空子。”此次,就是将相关规定更为严细化,坚决遏制变相投机炒作商品房等行为,让住房回归居住属性。

20170406085939113_12sl2m69.jpg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近日,我市下发《关于规范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新购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变更(所购新房更换买受人)只能限于父母子女、夫妻之间。

新房更换买受人 限于父母子女、夫妻之间

“以前出台的也有类似规定,但规定不严密,会出现新购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变更为父母子女、夫妻以外名下的情况,被一些炒房者钻了空子。”市房地产管理局有关人士介绍,此次,就是将相关规定更为严细化,坚决遏制变相投机炒作商品房等行为,让住房回归居住属性。

通知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办理合同备案变更手续:父母与子女之间、夫妻之间等需要更名的;因夫妻双方解除婚姻关系,原买受人需变更为另一方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买受人姓名、身份证号码、房屋状况等基本信息录入错误需要变更的;多个买受人共同购买同一套商品房,其中部分买受人解除房屋买卖关系的;因买受人已故,继承人申请变更或注销的;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除此之外,所购新商品房就不能办理合同备案变更手续了。此文于4月1日下发,执行时间节点为4月1日以后。

这也意味着,市民新购的商品房如果想向父母子女及夫妻以外的人出售,得拿到房产证作为二手房销售。二手房交易有规定,成为二手房要求有一定年限,而且要面临高额营业税等。

家里有病人急用钱 可注销合同备案

通知还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办理合同备案注销手续:

因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并经人民法院判决或仲裁机构裁决解除合同的;买受人办理房屋抵押贷款手续未获批准,导致无法继续履行合同的;在同一项目换购商品房的;因买受人本人或其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或发生重大意外急需医疗资金的;因买受人出国留学、外地定居、工作调动等原因,导致无法继续履行合同的;因商品房规划设计变更或工程质量等原因导致买卖双方解除合同的;符合合同条款中有关解除合同约定的情形,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这主要是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有关人士介绍,有的市民购买新房后出现自己或家庭成员患大病、急病而急需用钱等情况,这时开发商一般不愿退还其首付,造成双方纠纷。

此外通知还规定,房地产中介机构不得受理预购商品房转让委托代理业务,不得办理未经批准预售和未取得首次登记证明的商品房代理业务;房地产开发企业对买受人要求注销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信息的申请要进行审核,不得对以非正当理由申请合同备案信息注销进行确认,不得收取相关费用;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不得违反通知规定利用合同备案信息注销、变更进行投机炒作。对违反规定的企业和个人,将严肃查处。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