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集成电路市场分析及2017年发展趋势
来源:招商证券 发布日期:2017-03-31 17:56
分享:

一、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现状

1、产业规模持续增长。2001-2016年间,中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由1260亿元增加至约12000亿元,占全球市场份额的将近60%,产业销售额扩大超过23倍,由188亿元扩大至4336亿元。2001-2016年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与市场复合增长率分别为38.4%和15.1%。

2、产业结构趋于合理。2001-2016年中国集成电路三业(封装、制造、设计)齐头并进,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36.9%、28.2%和16.4%。其中设计业和制造业占比不断提升,集成电路产业结构趋于优化。

下图:半导体产业规模持续增长

3、发展环境不断改善。北京、四川、山东、安徽、天津等多个省市纷纷响应《纲要》,出台扶持政策以推进本地区产业发展。同时,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和地方性基金相继设立,缓解了投融资瓶颈,撬动作用日益明显。在市场需求带动、国家政策支持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已初步具备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支撑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基础;国家相关战略的实施激发了市场内在活力,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产业实现平稳快速发展。

4、核心地位日益凸显。中国制造业总体大而不强,大多数产业尚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而“中国制造2025”中将集成电路放在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首位,这将带动集成电路产业的跨越发展。

下图:核心地位日益凸显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