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印发《长江三角洲地区快递服务发展“十三五”规划》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3-30 17:32
分享:

《规划》提出六大任务十大工程

据悉,围绕着五大发展理念和安全监管等方面,《规划》提出了扩大有效供给、补齐发展短板、促进低碳环保、壮大企业实力、加强民生保障和提升监管效能等“十三五”期间长三角区域快递业的六大任务,并从空间布局、产业联动、信息化应用、末端服务、安全监管和诚信建设等方面设立了十大重点工程。

明确发展方向和重点

《规划》围绕长三角区域优势,明确了快递服务发展定位,突出产业空间布局,指明了未来长三角地区快递发展的方向和重点。比如:在空间优化上,积极对接长三角城市群发展,加快推进新时期长三角地区快递空间布局优化和服务能力提升。依托长三角公路网、高铁网、机场群等交通网络优势,将进一步推进快递“上车、上船、上飞机”,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探索推进高铁枢纽试点和快件水路运输试点。服务制造业方面,要求创新服务模式,将快递设施、系统、服务嵌入制造企业,进一步提升对电子、医药等先进制造业的服务能力。同时,还鼓励快递企业开展跨境仓配一体化服务,打造全国跨境电商寄递业务的重点区域;健全区域冷链物流标准和服务规范体系,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链条服务。

坚持问题导向补齐补好短板

同时,《规划》立足于邮政业新定位,坚持问题导向,提出了一系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补齐短板的重点工程。如:智慧快递工程中,要求加快推动长三角大型快递企业自动化分拣系统和智能标签的应用,基于对快件位置跟踪,提供智能、精准、实时、可视的快递服务。探索建立长三角地区快递行业数据中心,探索实现区域执法信息互联互通。末端服务工程,提出构建区域末端创新联盟,共同探索快递区域共同配送的操作模式创新,规范统一区域末端配送服务标准,打造快递末端服务体系,力争成为便民利民的民生工程。安全方面,则强调“绿盾”平安工程和诚信体系工程,继续落实三项制度,引导快递企业配备安检设施、更新终端设备、改造信息系统;增强安全风险处理能力,提高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能力;建立区域快递企业诚信联盟,建立长三角区域快递企业信用数据库,对接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推进长三角快递从业人员注册登记管理,以及诚信档案和“黑名单”管理。

据介绍,为了保障《规划》的落地实施,结合长三角区域实际,《规划》从优化区域行业发展环境和提升供给能力两方面入手,在协调机制、法规标准、科技、政策和人才等五个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保障举措要求。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