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一季度楼市总结展望:热点一二线止涨 三四线涨幅居前
来源:克而瑞地产研究 发布日期:2017-03-29 16:24
分享:

如果说一季度房地产行业表现出最大的特征是什么?那无疑是每个市场主体乃至全社会的“集体焦虑”,首当其冲的是去年以来房价上涨带来的普罗民众对自身财富保卫战的焦虑,其次是房企面对业绩超预期增长之后自身规模增长点的焦虑,再有就是管理层应对市场癫狂带来的房价攀升、资产泡沫化的焦虑。

正是出于各自不断强化的焦虑,直接造成市场出现各种前所未有的新现象:购房者四处“捡漏”、需求外溢,管理层在犹豫中三番五次加码政策、疲于应对各方压力,企业开始接受“限价”开盘、忙于笼络最后的客源。凡此种种,会不会形成新趋势,演化成行业新特征?

一、政策篇

诸多三四线开启限购限贷

调控与刺激并存依旧维持

“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要因城施策去库存,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随后,画风突变、大有重演去年国庆期间新政爆棚的戏码之势,26个城市密集出台新一轮紧缩调控。而这一轮调控最大特点是:调控城市由热点一、二线城市转变为环一线周边三四线城市及其他省内地级市为主力,大有围堵投资需求泛滥而未雨绸缪之意。

1、热点一、二线城市持续加码,环一线三四线开启“双限”模式

春节以来,新一轮楼市调控措施在全国多地先后出台。截至目前,已有近30个地市相继出台限购或限购升级措施,差别化信贷是新一轮调控的着力点。从全国调控城市来看,新一轮的调控主要分布在热点一、二线城市及环一线城市周边县市:

1)热点一、二线城市调控不断加码升级。截至目前,北上广深全部执行“认房又认贷”政策,且非户籍人口购房门槛均提高至5年。二线城市中,杭州、南昌、南京、郑州、成都等相继升级限购措施,将非户籍人口购房门槛均提高至2年,长沙、青岛、石家庄依次重启限购,外地人限购一套,同时提高购房首付比。热点一、二线城市紧缩调控,一方面是房价上涨压力较大,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价数据,2月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均有增无减,部分城市房价有反弹趋势。另一方面,目前全国土地市场依旧火爆,而高地价将会支撑后续市场的预期没有根本转变。

2)环一线城市及其他热点三四线城市加入“限购、限贷”。与2014年那轮限购、限贷政策多集中在一、二线城市有所不同的是,本轮限购阵营开始加入了一线周边县市及省内热点城市。如环北京的河北涿州、沧州、保定市涞水县、张家口市崇礼区开始限购,廊坊市扩大限购范围,环上海的嘉兴、嘉善县升级限购限贷力度,而环深圳的佛山限购升级,中山也重启限购。此外,南京周边的句容、福州周边的连江县、及赣州、三亚等热点城市均实施限购政策。环一线城市房价的较快上涨是此次调控加码的诱因,而一线城市投资需求的外溢是助推周边城市地价和房价不断攀升的主要原因。整体来看,在全国因城施策的大环境下,三四线城市政策环境将维持大部刺激与局部“灭火”共存的局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