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媒体转型发展情况预测分析
来源:艾媒咨询 发布日期:2017-03-17 13:58
分享:

中国媒体转型发展市场现状

新闻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相继而生

互联网时代,网络媒体相继产生。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大量网民从PC端转到移动客户端,手机网民规模增多,新闻媒体瞄准移动网络市场,研发新闻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作为信息传播的一大途径,也成为传统新闻媒体转型的发展领域。

传统纸质媒体存在自身不足

传统纸质媒体以文字传播为主,在新闻报道的表达上存在主观性,与客观事实存在误差。其次,传统纸质媒体篇幅有限,内容提供量和审核权均不在自身,运营模式上会受到一定限制,对于信息大爆发时代的用户来说,不足以满足用户对资讯的大量需求。再者,年轻用户群体对于轻松、灵活的新闻叙事风格更感兴趣,纸质媒体固定的排版与单一的图文,难以满足年轻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纸质媒体在视觉、听觉体验上与新媒体相比存在自身不足,在广告传播上在一定程度上失去市场空间,传统媒体必须寻找新出路。

传统媒体转型市场新气象

新闻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从声音、图像、视频更可视化的多个维度报道新闻,突破时空界限,且有着实时性,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查看新闻,更能满足现代网民的“碎片化”阅读方式。许多传统媒体都实现了转型,如人民日报APP、澎湃新闻APP,新华社APP,相应的微信公众号也上线运营。传统媒体市场呈现出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的新气象。但由于传统媒体开发APP、注册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途径不足以达到真正转型的目的,目前传统媒体转型市场尚未成熟。

中国媒体转型行业背景

习近平“2·19”讲话一周年各大媒体加入直播行业

2017年2月19日,习近平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一周年,人民日报、央视、新华社在移动直播做出举措,拉开媒体直播时代的帷幕,有助于提高媒体报道的传播速度与影响力。

人民日报“人民直播”

人民日报与微博、一直播合作,共同推出全国移动直播平台”人民直播”,平台成员将共享原创直播内容,提高新闻传播效率与扩大传播范围。目前已有100多家媒体机构、政府机构、自媒体、文体名人等加入人民直播平台。

新华社“现场云”

新华社启动“现场云”全国服务平台,向全国新闻媒体开放现场新闻功能应用。实现记者通过移动端同步回传、编辑实时报道,提高新闻即时性。中央媒体、地方媒体、地方党政机关等102家首批机构同步入驻平台。

央视新闻移动网

央视新闻移动网正式上线,央视新闻移动网包括新闻资讯客户端和基于移动端的新闻网站,为用户通过移动端直击新闻现场提供平台,更快更多地了解新闻资讯。目前全国37家省级和计划单列市广电机构宣布入驻央视新闻移动网。

中国媒体转型行业动态

VR报道初尝试

2016年两会期间,人民日报客户端用VR技术无死角观察全会场,新华社拍摄了新闻发布会、会议记录、现场采访等19个VR视频,更结合闯关游戏,增强网友的参与性。《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媒体也进行了VR视频报道两会的新尝试。

传统报刊休刊转型

2017年1月1日,上海报业集团的《东方早报》休刊,原有新闻报道、舆论引导功能全部转移到澎湃新闻网。同日,《京华时报》休刊,保留和发展新媒体业务,转战京华圈APP。这标志着上海报业与北京日报报业从传统媒体向互联网新媒体行业整体转型。

鲜闻引擎登陆市场

2016年9月,鲜闻作为中国领先的移动新媒体大数据运营服务提供商,正式宣布对外开放引擎。鲜闻移动新媒体融合解决方案主要包含移动端APP、PC端编辑管理后台与新闻大数据系统开发。运用新技术实现业务流程改造,提供转型成套解决方案。

微信小程序上线

2017年1月9日,第一个新闻类微信小程序“新华社微悦读”上线。卡片式现场阅读、记者互动等特色功能,结合微信小程序无需安装、轻量化的特点,开启传统媒体转型新的探索方向。

移动端成为媒体转型风口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各类传统媒体在移动端传播渠道占有情况中,报纸媒体融合传播度最高,百强报纸微信公众号开通率高达100%,93%转型APP,广播、电视类传统媒体转型APP占比相对较低。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未来1-2年将是传统媒体转型的黄金期。随着手机网民规模的扩大,用户需求趋于多样化,为了占据手机用户市场,移动端成为继微信公众号的下一个转型风口。

数字广告崛起倒逼媒体转型

iiMediaResearch数据显示,2014-2018年中国数字广告市场占比持续增加,2016年中国数字广告市场占比达到38.8%,其中移动广告占比21.7%,电视广告市场占比32.4%,位居第二。预计2018年中国数字广告市场占比将超一半。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数字广告市场占比迅猛增长,传统媒体广告市场占比明显减少,将在一定程度上使企业经营出现危机,传统媒体亟需转型。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