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乐视用户:2017年最大看点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2-23 17:54
分享:

新年旧历齐齐翻篇以后,乐视网(300104.SZ)仍旧是最受关注的公司。它刚刚挥出一系列组合拳:

2月13日晚,由控股股东贾跃亭提议给出公司历史上最慷慨高转增方案;14日,子公司乐视致新宣布引入供应商信利电子,双方正式结为战略合作关系。

外界认为,一系列动作显示贾跃亭正在践行此前多次承诺的将“超值回报”在危机期间信任与帮助乐视的投资人和生态伙伴。

而这仅仅是个开端。危机虽然过去,但乐视真正的考验刚刚开始——外界将以更加审慎和严苛的态度对待它。2017年,乐视网、LeEco与乐视超级汽车需要在经营业绩、融资进展以及组织三大层面交出实实在在的答卷。

决定这一切的,是用户。而在乐视生态第一阶段,贾跃亭用巨大代价所获取的规模用户,价值究竟几何?

一、后移动互联时代,网络视频模式再PK

2015年优酷土豆被阿里收购成为网络视频产业一道分水岭。至此,TOP.5视频网站之中,除去乐视外再无独立视频平台存在。产业新一轮整合开始:

爱奇艺提出“大苹果树模型”,本质上仍旧是流量思维。构建起以IP为核心的生态链。除去传统的广告商收入和付费会员外,同时拓展在游戏、动漫、电商、票务等市场收入;但随着爱奇艺亏损加剧以及坎坷的私有化之路,未来前途如何尚不明朗;

腾讯打造泛娱乐事业群,在内容运营上社交属性突出。与百度将战略重点转向AI不同,未来泛娱乐产业与金融两大板块将越来越重,但值得注意的是,腾讯视频并非是企业帝国泛娱乐版图中最核心的产业,游戏才是。

合一(优酷)出售给阿里后,用整整一年时间与阿里进行账号体系、行业服务和数据体系打通融合工作。背靠阿里大树虽然好乘凉,但优酷未来发展已经无预期可言。

搜狐坚守内容为王,提出内容即服务。在战略上,搜狐坚信优质内容对用户黏性很高,它也是少数真正拥有自制能力的视频平台。但在BAT垄断之下,搜狐视频能否等到最后的春天尚不可知。

最后来看乐视。乐视是以唯一一家拥有智能终端、也即软硬结合的公司,它的模式并非是平行而是多维架构:“平台+内容+硬件+软件+应用”;对于乐视生态来说,内容是入口、服务、是平台、更是护城河。

2016年是产业整合、泡沫挤出的一年,同时也是付费会员大幅增长、头部内容价值继续攀升的一年。综合以上来看,TOP.5网络视频平台之中,还有内容故事可讲的只有乐视。2017年,影业注入仍旧是资本市场和整个产业最值得关注事件。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