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雅艺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创业板市场上市 上市主要风险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23 11:42
分享:

四、内控风险

(一)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叶跃庭、金飞春、叶金攀,合计持有发行人94.47%的股权比例,本次发行后上述三人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若公司实际控制人不恰当使用其控制地位,可能导致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有效性不足,从而产生不利于公司及其他投资者利益的风险。

(二)业绩规模扩大的管理风险

经过多年的持续发展,公司已积累了一大批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和销售人才,并建立了稳定的经营管理体系。但随着公司主营业务的不断拓展、产品结构的不断优化、业绩规模的不断扩大,尤其是本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总资产和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将对公司如何更有效地实施经营管理提出更严峻的考验。如果公司经营管理体系及人力资源统筹能力无法匹配业务规模,未来公司的发展将受到不利影响。

五、财务风险

(一)汇率波动的风险

公司以外销为主,以美元为主要结算货币。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将对公司以外币结算的销售收入及汇兑损益产生较大的影响。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一方面,公司产品以美元定价,人民币贬值或升值时,公司以人民币体现的报表收入随之上升或下降;另一方面,自确认销售收入至收款结汇期间,因人民币汇率波动而产生的汇兑损益,将直接影响公司业绩。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公司的汇兑损益分别为213.57万元、-127.25万元、-87.63万元和-90.79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28%、-3.69%、-1.89%和-2.21%。若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且公司无法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汇率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将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二)税收政策的风险

公司全资子公司勤艺金属于2018年11月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证书,2018年至2020年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此外,报告期内公司收入主要为出口收入,产品出口退税执行国家的出口产品增值税“免、退”政策,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公司收到的出口退税金额分别为1,081.45万元、1,049.81万元、1,476.17万元和659.50万元。若未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或发行人子公司因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标准等原因无法享受该项税收优惠,或出口退税政策发生变更,将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

六、法律风险

(一)知识产权的风险

作为一家创新创意型企业,持续的研发投入和知识产权积累是取得竞争优势和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经过多年技术积累,公司目前拥有若干核心技术并形成27项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出于利益驱动,不排除部分客户或竞争对手仿制公司产品侵蚀公司产品和技术优势,从而影响公司品牌形象和利益。而公司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也会消耗公司的经济资源,从而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二)产品质量问题引起诉讼、处罚或潜在纠纷的风险

公司产品主要销往美国等发达国家市场,客户是国际知名的大型连零售商,其对产品品质要求普遍较高,公司与其合作多年均能满足客户对产品品质的要求,报告期内未发生过产品质量问题引起的诉讼、处罚或潜在纠纷。但若公司无法持续满足客户的产品品质要求,因质量问题引起诉讼、处罚或潜在纠纷,将对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七、发行失败风险

本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价格及发行结果,将受到证券市场整体情况、投资者对本次发行方案的认可程度等多种内外部因素的影响,存在不能足额募集所需资金甚至发行失败的风险。

八、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于年产120万套火盆系列、气炉系列生产线及厂房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基于公司所在行业良好的发展前景以及公司稳健的发展态势确定的,并进行了详细的可行性分析。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预计公司产能将大幅提高,生产能力得以大幅提升,这对公司市场开拓能力的要求将大幅提高。但因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和达产周期,如果相关政策、宏观经济环境或市场竞争等方面出现重大不利变化,未来公司的市场开拓不能满足产能扩张速度,或是市场空间增长速度低于预期,使得募投项目新增产能无法及时消化,将影响项目的实施效果,进而降低公司的预期收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