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雅艺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创业板市场上市 上市主要风险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23 11:42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一)创新失败或落后的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是户外火盆、气炉等户外休闲家具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公司的主要产品户外火盆、气炉系列产品既具备取暖等实用性功能,亦具备装饰、观赏、营造氛围等作用,因此对产品外观设计、材质选用、功能设计等各方面都有较高的要求。公司每年都会根据客户需求、市场调研、流行趋势等研发设计新款产品并面向市场推出。然而,面对消费者生活品质要求的不断提高和激烈的市场竞争,若公司无法继续保持产品设计创新、技术应用和生产工艺改进,及时响应市场和客户对先进技术和创新产品的需求,则公司将在未来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进而对持续盈利能力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二、技术风险

(一)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及技术泄露的风险

户外休闲家具行业高度依赖设计创意和技术创新,产品开发需要稳定的研发设计团队及自主创新能力。如果公司核心技术人员流失或核心技术泄露,很可能会严重削弱公司的市场竞争能力,影响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地位。

(二)产品被模仿的风险

公司深耕火盆、气炉等户外休闲家具行业多年,对行业流行趋势、消费者喜好等有非常深入的理解,每年都会通过自主研发设计推出新产品、新款式以满足下游零售商和终端消费者的需求。如果竞争对手通过恶意模仿公司的热销产品进行仿制和销售,将会抢夺公司的销售市场,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三、经营风险

(一)新冠病毒疫情对全球市场需求造成重大不利影响的风险

2020年初,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爆发并蔓延。公司主要客户集中在美国,目前美国疫情较为严重,政府号召美国人民尽量避免人群聚集、更多地进行居家活动,并倡导餐厅设置户外用餐区域。美国人民长时间地居家活动改变了其消费习惯,刺激了对公司产品的消费需求,同时户外用餐亦增强了对公司产品的商用需求,故2020年1-6月公司经营业绩较往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若新冠病毒疫情无法得到较好地控制,长期来看可能对美国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和消费能力造成负面影响,进而影响对公司产品的需求,可能导致公司业绩的下滑。

(二)国际贸易摩擦尤其是中美贸易摩擦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约99%的营业收入为出口收入,且美国为主要出口国家,报告期内各期公司出口美国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0.97%、82.50%、89.91%和94.22%。因此公司业绩受国际贸易政策尤其是中美贸易政策的影响较大。自2018年起,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这亦影响了发行人出口产品的关税。其中,发行人的火盆桌、气炉桌产品自2018年9月起,在出口美国时被加征了10%关税;自2019年5月起,该关税比例调整为25%;自2019年11月至2020年8月,对该类产品中桌面尺寸不超过93cm*93cm*63cm的产品免征25%关税。发行人的火盆、气炉产品自2019年9月起在出口美国时被加征了15%关税;自2020年2月起该关税比例下降至7.5%。就目前经营情况来看上述中美贸易摩擦未对公司订单数量、销售价格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但中美经贸问题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若未来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加剧,可能导致公司需承担部分关税成本或影响公司的销售订单,进而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三)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报告期内各期,公司的主要客户为沃尔玛(Wal-Mart)、家得宝(HomeDepot),二者销售收入占公司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3.77%、57.07%、67.77%和75.00%。公司已与上述两家客户合作超过十年,双方通过长期合作建立了互相信任、互相依赖的业务合作关系。然而,若因市场环境变化、进出口政策影响等导致公司的主要客户减少对公司的采购订单,可能会导致公司业绩下滑。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