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德明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风险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14 11:06
分享:

(七)关于无法充分获取NANDFlash存储晶圆的风险

NANDFlash存储晶圆是发行人产品的主要原材料,由于全球NANDFlash存储晶圆供货商只有三星电子(SAMSUNG)、海力士(SKHynix)、美光(Micron)和英特尔(Intel)、西部数据/闪迪(SandDisk)和铠侠(KIOXIA)等少数大型企业,NANDFlash市场呈现寡头垄断特征,货源受上述存储原厂的产能情况和其执行的市场销售政策影响较大,虽然受益于国家对存储器芯片的重视度越来越高,在国家产业资金和政策层面的高度支持下,国内逐步成长出如长江存储(YMTC)、合肥长鑫等国产存储器芯片生产厂商,其中,长江存储(YMTC)经过多年的研发和设备投入,已逐步开始量产并向市场供应NANDFlash芯片产品,从根本上打破了NANDFlash芯片长期由境外厂商垄断的市场格局。但如果在未来的业务发展过程中,由于地缘政治或其他原因,发行人不能获取持续、稳定的NANDFlash存储晶圆供应,将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八)收入的季节性波动风险

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存在一定的季节性特征,主要与下游终端产品的市场需求相关,同时,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存储卡模组、存储盘模组及固态硬盘模组等存储产品,由于行业和终端消费者特性,每年第四季度和次年的第一季度由于节日和假期较多,如我国的国庆节、“双11”、春节以及境外的圣诞节等,属于上述消费品的传统销售旺季,同时受产品生产周期以及渠道流转周期的影响,公司和下游客户需要提前备货,导致公司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的营业收入占比相对较高,具有一定的季节性特征。若未来公司下游客户的采购计划仍具有季节性,可能对公司执行研发和销售计划,资金使用等经营活动具有一定影响,并导致公司的营业收入存在一定的季节性波动。

三、内控风险

(一)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

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前后,李虎、田华夫妇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其可以通过行使表决权等方式对公司的人事、生产经营及管理决策施加重大影响。公司自成立以来未出现过实际控制人利用其地位损害公司和其他股东利益的情形,并已建立了一系列制度有效地避免了实际控制人操纵公司或损害公司利益情况的发生,且执行情况良好,但未来若相关制度不能得到严格执行或实际控制人对公司生产经营进行不当干预,公司仍存在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地位损害其他中小股东利益的风险。

(二)规模扩张引发的管理风险

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后,总资产与净资产将大幅度增加,对公司组织结构、管理体系以及经营管理人才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公司业务经营规模的扩大,如何建立更加有效的投资决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引进和培养技术人才、管理人才等将成为公司面临的重要课题。如果公司在高速发展过程中,不能妥善、有效地解决高速成长带来的管理问题,将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制约公司的发展。

四、财务风险

(一)经营性现金流风险

报告期各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970.69万元、-952.62万元、-14,279.15万元和-5,028.92万元,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与实现的净利润有所差异主要系存储行业系资金密集型行业,且公司报告期内业务规模增长较快,公司为保持技术先进性、增强市场竞争力,持续进行研发投入和规模扩张,经营活动现金投入较大,公司主要通过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获取经营资金。如果发行人经营活动现金流无法加快改善,或者发行人外部融资渠道不畅,公司现金流状况可能存在重大不利变化,上述事项可能成为发行人业务规模持续增长的发展瓶颈。

(二)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变动的风险

公司于2016年11月、2019年12月分别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及相关规定,报告期内公司享受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财税【2015】119号《关于完善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通知》及财税【2018】99号《关于提高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通知》等规定,公司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可享受加计扣除。未来如果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或发行人无法满足继续享有税收优惠政策的条件,将会影响发行人的盈利能力。

(三)汇率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金额分别为18,719.02万元、67,393.18万元、57,458.56万元和22,202.67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总额的85.05%、89.87%、88.99%和68.31%,公司外销收入占比较高。同时,公司境外销售区域主要集中在香港地区,并主要使用美元外币结算,公司子公司香港源德相应持有美元等外币货币性资产及负债。因此,报告期内受美元等外币兑人民币的汇率不断波动影响,公司报告期各期汇兑损益(正数为损失)分别为-168.60万元、668.02万元、-219.30万元和41.75万元,汇兑损益的绝对值分别占当期利润总额的19.53%、19.63%、4.62%和0.89%,其中2017年和2018年对经营业绩的影响较大。报告期内,随着公司不断平衡外币货币性资产及负债规模以降低汇兑损益对经营业绩的影响,但如在未来期间相关外币兑人民币的结算汇率发生较大幅度波动,则公司将面临经营业绩受汇率波动影响较大的风险。

(四)存货跌价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2,122.61万元、15,963.58万元、28,744.29万元和41,332.82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78.40%、61.75%、57.55%和70.62%,存货规模符合公司经营战略要求,但未来如果市场需求发生较大不利变化,造成存货积压,公司将面临资金周转困难。或者如果产品市场价格持续下跌,公司将面临存货跌价损失风险,这将对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带来不利影响。

(五)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净资产规模将在短时间内大幅增加,但是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筹建期,项目达产也需要一定的时间,预计本次发行后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与以前年度相比将会出现一定下滑。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净资产为39,011.74万元,假设按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总额153,713.63万元测算,发行后净资产将大幅增加,在募投项目效益还未显现的情况下,净资产收益率将相应较发行前下降。因此,公司存在短期内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五、募投项目实施风险

(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包括3DNAND闪存主控芯片及移动存储模组解决方案技术改造及升级项目、SSD主控芯片技术开发应用及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等。公司对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规模、设备及无形资产购置、人员、技术的配置方案等进行了充分论证,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保证公司持续稳定发展,有助于扩大公司的业务规模,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但如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出现管理不善导致不能如期实施、市场环境突变或市场竞争加剧等情形,将对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和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二)募投项目新增折旧摊销影响经营业绩的风险

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新增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非流动资产投资,项目正常实施后每年新增折旧摊销金额较大。若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预期收益不能实现,则公司存在因折旧摊销大量增加而导致经营业绩下降的风险。

六、法律风险

在技术高度密集的集成电路行业,为了保持技术优势和竞争力,建立核心专利壁垒已经成为产业共识。在集成电路领域,已掌握领先技术的企业会通过及时申请专利的方式形成核心技术护城河,并运用专利维权,向竞争对手发起专利战。知识产权诉讼,尤其是专利诉讼已成为阻碍竞争对手经营发展的重要策略。公司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管理,制定了专门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公司已获授权专利79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在申请专利98项(其中发明专利85项,PCT专利9项,PCT专利进入国际阶段9项);拥有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5项;拥有软件著作权56项。虽然公司已针对公司的核心技术采取了知识产权保护措施,且对于一些成熟的IP或技术也进行了外购或获取了必要的授权,但仍然不能排除出现公司部分核心技术被竞争对手模仿,或因国际政治经济局势、知识产权保护等发生意外或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知识产权出现纠纷或诉讼的可能性。

七、发行失败风险

创业板新股发行价格、规模、节奏等坚持市场化导向,若发行认购不足,发行人应当中止发行。中止发行后,在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决定的有效期内,且满足会后事项监管要求的前提下,经向深交所备案,可重新启动发行。但是,如果在中国证监会作出注册决定后1年内,发行人的股票发行都认购不足,将导致发行失败。因此发行人存在发行失败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