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德明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风险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14 11:06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一)技术升级迭代风险

集成电路设计行业技术升级和产品更新换代速度较快,并且发展方向具有一定不确定性,且存储主控芯片设计及固件方案主要以适配NANDFlash存储颗粒的产品架构、技术参数等为核心。因此,公司需要正确判断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并结合NANDFlash存储颗粒的技术发展方向和新工艺推出节奏对现有主控芯片设计及相应方案进行升级换代。未来若公司的技术升级迭代进度和成果未达预期,致使技术水平落后于行业升级换代水平或不能跟随NANDFlash的技术发展节奏,将影响公司产品竞争力并错失市场发展机会,对公司未来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二)研发失败的风险

集成电路设计公司需要持续进行现有产品的升级更新和新产品的开发,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公司需要结合技术发展和市场需求,确定新产品的研发方向,并在研发过程中持续进行大量的资金和人员投入。由于技术的产业化和市场化始终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未来如果公司在研发方向上未能正确作出判断,在研发过程中关键技术未能突破、性能指标未达预期,或者研发出的产品未能得到市场认可,公司将面临研发失败的风险,前期的研发投入将难以收回,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三)核心技术泄密风险

长期以来,公司持续的产品研发与技术创新为公司积累了丰富的技术成果。除部分知识产权已通过申请专利、软件著作权及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等方式进行保护外,另有多项自主研发的技术成果以技术秘密、非专利技术的形式保有。虽然公司采取了多种措施对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进行了保护,若未来出现未申请知识产权保护的核心技术大量泄密的情况,将可能使公司丧失技术竞争优势,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四)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芯片设计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对技术人员的依赖度较高。截至报告期期末,发行人的技术研发人员数量为76人,占员工总人数的46.34%,尤其是核心技术人员,对公司的技术研发、研发团队建设等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未来同行业竞争对手通过更优厚的待遇吸引公司技术人才,或公司受其他因素影响导致公司技术人才流失,将对公司新产品的研发以及技术能力的储备造成影响,进而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二、经营风险

(一)宏观经济环境变动风险

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存储产品下游应用领域的市场景气度可能存在波动,尤其是在中美贸易摩擦、中美经贸对抗的宏观环境下,逆全球化势头抬升,全球经济发展面临新的不确定性,进而对全球经济增长造成不利影响,而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会进一步影响存储产品下游应用领域的市场景气度,进而影响存储行业的利润水平。公司产品销售包括内销和外销,内销客户主要集中在深圳及周边地区,外销客户主要集中在香港地区,并通过香港地区的物流、贸易平台辐射、服务全球消费者。宏观经济环境的恶化将会使下游客户的需求下降,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二)新冠疫情带来的业绩下滑风险

由于2020年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爆发,受国内疫情防控的影响,公司合作的外协加工厂商开工率较低,公司产品生产不饱和。自2020年4月以来,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公司合作的外协加工厂商逐步复工复产,公司产品的生产经营得到有序恢复,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外呈现蔓延、爆发趋势,全球经济环境可能会发生进一步恶化,国外市场对存储卡、存储盘等产品的需求将可能因临时性海关封、物流受限等因素受到影响,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如果未来全球疫情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公司的业绩将在一定期间内面临下滑的风险。

(三)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产品主要为NANDFlash存储模组,产成品的成本构成中NANDFlash存储晶圆的占比较高,且市场上的NANDFlash存储晶圆主要由少数几家大型存储原厂生产、供应。随着NANDFlash工艺技术的不断进步及新技术、新工艺产线的陆续投产,市场中总的存储当量供给快速增长,同时,随着社会科技进步,电子产品数字化、智能化的快速发展,社会各行业对存储当量的需求也不断上升。因此,受上下游技术进步及存储原厂产能扩张计划等导致市场总体供需情况变化,NANDFlash存储晶圆及存储产品价格呈现周期性变动的特征。虽然NANDFlash存储晶圆的价格变动与下游存储产品的价格会相互影响并呈现一致趋势,但由于价格传导以及生产周期等因素影响,若未来NANDFlash存储晶圆价格大幅波动,将导致存储产品的利润率出现大幅波动,甚至可能需对公司存货等资产计提大额跌价准备,从而大幅减少公司盈利,在极端情况下将有可能导致公司营业利润出现周期性下滑,甚至出现亏损。

(四)供应链整合风险

公司专注于集成电路设计和技术研发,而将芯片制造、封装测试等生产或加工环节委托专业厂商进行。该模式符合集成电路产业垂直分工的特点,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研发技术能力,降低产品生产成本,提高公司的资金使用效率。在公司日常经营中,公司需要根据供应商的产能情况及公司的技术研发和市场销售节奏,对供应链进行有效整合,保证公司的产品生产效率和市场供应及时性,公司与多家芯片代工厂以及封装测试厂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但在产品生产旺季,可能存在芯片代工厂或封装测试厂产能饱和,不能保证公司需求及时供应的风险,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五)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公司存储卡和存储盘产品主要面向消费级市场,产品最终使用客户多为个人消费者,产品在出厂后主要通过渠道分销体系销售至终端客户手中。公司专注于技术研发,在产品销售时主要通过少数在行业内具有资源比较优势的渠道分销商进行产品分销,因此,公司呈现客户集中度较高的情况。报告期各期,公司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6.59%、80.30%、67.60%和66.45%,占比较高。虽然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快速增长,公司已根据市场情况和企业发展要求进一步扩展了销售渠道并加强与品牌及厂家直销客户的直接合作,公司客户集中度呈现下降趋势,但如果主要客户的经营和资信情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仍将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六)存储卡和存储盘终端市场需求下降的风险

公司产品主要包括存储卡模组、存储盘模组及固态硬盘模组等,其中,存储卡模组和存储盘模组是公司业务的主要组成部分,占比较高。从产品特性来看,存储卡应用范围广泛,在手机、GPS设备、数码相机、无人机、行车记录仪、掌上电脑、便携式播放器、智能音箱等多种电子产品中可作为存储介质,为数据存储扩容和信息转移提供便利条件;存储盘即为日常所说的U盘,应用场景广泛,为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移动存储介质之一。虽然存储卡和存储盘产品在目前情况下已培育了客户使用习惯并形成了一定的刚性应用需求,但随着嵌入式存储产品及云存储技术的发展,存储卡和存储盘等移动存储产品存在需求萎缩的风险,如公司不能及时跟随市场情况进行技术研发更新、进行产品品类升级,将对公司的产品销售和经营利润造成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