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深圳市各区产业投资地图分析(附投资推广重点产业园)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13 17: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1980年8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在深圳设立经济特区,设立经济特区以来的40年,是深圳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的40年,是深圳综合实力和城市竞争力由弱变强的40年,深圳由一个边陲小镇发展为一座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创造了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

时逢深圳特区40周年之际,10月11日晚,中央办公厅、国院办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市场众望所归的“政策大礼包”终于来了。

《方案》明确了深圳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2020年,在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重要领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制定实施首批综合授权事项清单,推动试点开好局、起好步。2022年,各方面制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成果,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2025年,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标志性成果,基本完成试点改革任务,为全国制度建设作出重要示范。在重大政策红利推动下,深圳踏上新的改革创新征程。

新的改革征程将再次带动深圳重点产业的腾飞

目前,深圳已经形成四大支柱产业,战略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四大支柱产业包括文化创意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业、金融业;战略新兴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绿色低碳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数字经济产业、新材料产业、海洋经济产业;未来产业包括生命健康产业、航空航天产业、机器人产业、可穿戴设备产业、智能装备产业。

图表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019年,四大支柱产业中,金融业增加值3667.63亿元,比上年增长9.1%;物流业增加值2739.82亿元,增长7.5%;文化及相关产业(规模以上)增加值1849.05亿元,增长18.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9230.85亿元,增长11.3%。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019年全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合计10155.51亿元,比上年增长8.8%,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7.7%。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5086.15亿元,增长6.6%;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1596.59亿元,增长18.0%;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增加值1145.07亿元,增长1.5%;绿色低碳产业增加值1084.61亿元,增长5.3%;海洋经济产业增加值489.09亿元,增长13.9%;新材料产业增加值416.19亿元,增长27.6%;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337.81亿元,增长13.3%。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