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百普赛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10 17:45
分享:

(三)经营风险

(1)新冠病毒疫情导致下游行业需求波动风险

2020年上半年,新冠病毒疫情席卷全球,生物医药行业针对抗击新冠病毒药物、疫苗研发用蛋白及诊断试剂原材料需求快速增长。公司为满足市场需求,开发新冠病毒相关产品逾90种,公司“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筛选及亲和力检测服务”、“2019-nCoV诊断抗体及中和抗体筛选原料”入围科技部疫情防控先进技术成果和创新产品。2020年1-6月,公司新冠病毒相关产品营业收入为2,728.89万元,占2020年1-6月营业收入比例为27.49%,扣除新冠病毒相关产品收入后,公司2020年1-6月营业收入仍大幅增长。作为领先的生物试剂及技术服务企业之一,公司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营业收入为4,717.94万元、6,984.16万元、10,329.30万元及9,925.79万元。如果新冠病毒疫情得到控制且新冠病毒疫苗成功研发,生物医药行业对于抗击新冠病毒药物、疫苗研发用蛋白及诊断试剂原材料需求将会逐步下降,公司因为新冠病毒疫情带来的业绩增长可能无法持续。同时,若新冠病毒疫情持续严重,可能导致下游生物医药公司、生物科技公司和科研机构客户的研发、生产活动减少乃至停滞,从而导致对公司非新冠病毒相关蛋白产品需求降低。

(2)中美贸易摩擦导致境外收入下滑的风险

美国是公司境外的重点市场,报告期内,美国地区营业收入占比为43.96%、41.63%、39.97%和46.73%。目前,公司相关产品未被列入美国加征关税清单,但若未来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公司产品被加征关税,可能导致产品价格竞争力下降;若中美之间贸易政策发生重大不利的变化,发行人美国市场业务开展将受到不利影响。

(3)市场竞争的风险

近年来生物试剂及技术服务行业发展迅速亦带动国内相关企业快速成长并积极布局,进一步加剧了国内生物试剂及技术服务行业的竞争,这对公司的市场开拓能力和研究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除与国内其他公司竞争外,公司还需与国外领先的生物科技公司等展开竞争。公司如果不能有效保持自身的竞争优势,及时提高技术水平与服务能力,公司的竞争地位、市场份额和利润水平将会因市场竞争而导致下降。

(4)人力成本上升及核心技术人才流失的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为知识密集型、人才密集型行业。人才是公司提供经营服务的关键生产要素,公司需要配置充足的生物学专业技术人才,才能保证在行业竞争中维持优势。随着行业内企业间对人才的需求愈发旺盛,企业间的人才竞争亦将愈发明显,人力成本呈现上升趋势,如果公司核心技术人才流失,将给公司未来的持续发展带来影响。

(5)房屋租赁风险

公司日常经营场所均为向第三方租赁,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公司相关租赁房产均已签订房屋租赁合同。上述房产的租赁合同订立至今履行情况均正常,但在未来的业务经营中,若租赁方因其原因无法继续出租给公司,导致公司无法正常租赁及使用原房产,则可能对公司的业务经营造成一定的影响。

(四)内控风险

公司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本次发行上市后,公司的业务和资产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公司业务和资产规模迅速扩张的同时,对公司管理团队的运营能力、内部控制能力、人力资源管理能力也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虽然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通过不断积累经营管理经验、改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团队建设,以适应和配合公司的快速发展节奏,但是若公司的管理层业务素质及管理水平不能适应公司规模迅速扩张的需要,组织模式和管理制度未能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而及时调整、完善,则仍存在影响公司整体经营情况和市场竞争力的风险。

(五)财务风险

(1)毛利率下降风险

随着全球主要国家生物医药研发生产投入不断加大,生物试剂及技术服务市场需求逐步增加,行业保持快速增长。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91.73%、90.26%、88.46%和90.40%,保持在较高水平。若未来因竞争者加入导致行业竞争加剧和服务议价能力降低、固定资产投入加大、原材料采购价格上升、公司人员薪酬上涨,则公司毛利率可能下滑,将影响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2)存货减值增加的风险

各报告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065.60万元、1,692.53万元、2,156.85万元和2,575.22万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9.19%、27.42%、25.87%和22.38%,存货减值准备金额为152.87万元、296.54万元、478.17万元、564.42万元。未来随着公司生产规模扩大,存货余额有可能会有所增加,从而影响到公司的资金周转速度和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此外,若公司产品发生滞销,或部分产品损坏、退货等情况导致存货跌价,亦存在发生影响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