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德曼智能装备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31 11:43
分享:

(五)新能源汽车发展对发行人主营业务影响的风险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17年、2018年和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分别为79.40万辆、129.60万辆和124.20万辆,占汽车总产量的比例分别为2.74%、4.66%和4.83%;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为77.70万辆、125.62万辆和120.60万辆,占汽车总销量的比例分别为2.69%、4.47%和4.68%。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虽然目前总体占比较低,但呈现逐年增长趋势。随着我国对新能源汽车的多项鼓励政策,预计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汽车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传统汽车市场份额。传统汽车动力总成的大量零部件均需要使用车床进行加工,而新能源汽车因为动力源的改变,动力总成发生变化,不再需要传统的内燃机,相应地不再需要发动机活塞、缸套、曲轴、凸轮轴和连杆等零部件,且变速箱相应零部件需求也会减少。发行人部分下游汽车行业客户从事传统汽车发动机及变速箱零部件生产业务,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对上述客户的业绩产生较大影响,进而影响下游汽车行业客户对公司数控车床产品的需求,进而对发行人主营业务产生不利影响。

(六)市场竞争激烈的风险

发行人所处的数控车床行业属于完全竞争市场,市场竞争激烈,产业集中度较低。数控车床市场尤其是高端数控车床市场,所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主要来自以德国、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以及台湾地区的先进企业为代表的高端数控车床制造商,以及部分国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中高端数控车床企业。经测算,发行人2018年和2019年在金属切削机床行业的市场占有率仅为0.36%和0.39%。受到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的影响,发行人现有产品的价格、毛利率存在下降以及现有产品被竞争对手产品取代的可能,从而影响发行人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水平。若发行人在激烈的竞争中无法保持自身的竞争优势,市场竞争地位将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将会对发行人的生产经营和未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七)应收账款产生坏账的风险

最近三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5,614.01万元、6,638.18万元和6,933.50万元,各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6.85%、15.53%和18.02%。报告期各期,公司分别计提了应收账款坏账准备165.16万元、135.76万元和112.71万元,分别占当期利润总额的3.89%、2.04%和2.16%。

报告期各期,实际核销坏账准备金额分别为22.29万元、319.71万元和84.24万元坏账,实际核销坏账准备金额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0.53%、4.82%和1.62%。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由于公司的业务模式特点,在信用政策不发生改变的情况下期末应收账款余额仍会保持较大金额且进一步增加。若公司主要客户的经营状况发生重大的不利影响,出现无力支付款项的情况,公司将面临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或无法收回从而发生坏账的风险,对公司的利润水平和资金周转会产生一定影响。

(八)存货金额较大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7,497.78万元、19,464.20万元和14,695.14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54.52%、54.39%和41.52%,存货在公司流动资产中占比较高。公司存货中原材料、在产品和库存商品比重较大,报告期各期末,三项合计占比分别达到92.68%、91.17%和86.39%。主要系公司原材料批量采购,产品生产环节多和生产周期较长,原材料和产品类别较多,材料成本比重大,按订单装配式生产,以及为满足交货及时性进行成品标准机备库的生产经营模式等因素所影响。

报告期各期,公司分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87.30万元、13.09万元和4.24万元,分别占当期利润总额的2.06%、0.20%和0.08%。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的存货跌价准备余额为62.83万元。倘若未来下游客户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则可能产生存货滞压的情况,产生更多的存货跌价损失,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