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德曼智能装备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31 11:43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宏观经济波动和经济周期性变动导致公司业绩下滑的风险

发行人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制造、工程机械、通用设备、军事工业等下游行业领域。下游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是影响发行人和机工具行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而固定资产投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宏观经济运行态势和国民经济增长幅度。2019年我国机床行业受国内外宏观经济下滑的影响较大,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机床行业2019年营业收入同比降低2.7%。其中金属切削机床行业营业收入同比降低11.3%。

受此影响,2019年发行人高端数控车床产能利用率全年降至68.74%,普及型数控车床产能利用率全年降至54.09%。经济下行对小微型企业影响巨大,发行人普及型数控车床的销售客户主要为小型微利企业,该类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受此影响,公司营业收入中普及型数控车床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从2018年的42.97%降低至2019年的36.92%。

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9.97%,营业利润同比下降21.34%。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2020年1-4月我国机床工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营业收入同比降低12.9%。我国机床工具行业经过一段时间的下行区间后,仍将处于行业探底恢复阶段,整体形势较为严峻。若经济探底短期无法恢复,将导致发行人主营业务收入逐步走低,进而对发行人利润水平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二)发行人下游汽车行业持续下滑的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下游行业中汽车行业的销售额分别为22,264.91万元、28,426.69万元和21,562.96万元,占发行人下游客户销售额占比为66.90%、66.57%和56.07%,汽车行业为发行人占比最高的下游行业。受到中美经贸摩擦、环保标准提高、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因素的影响,汽车行业承受了较大压力。

2018年我国汽车行业首次出现负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782.70万辆和2,816.30万辆,同期分别下降7.06%和4.75%;2019年我国汽车行业继续下行,产销量分别为2,552.80万辆和2,551.50万辆,同期分别下降8.72%和9.40%。2020年初,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对汽车行业亦造成显著的影响。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20年1季度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347.4万辆和367.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5.2%和42.4%。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1-4月,全国汽车产量为557.3万辆,同比下降32.3%,虽然月度降幅逐步收窄,但预计2020年度国内汽车行业整体仍不乐观。截至2020年3月31日,发行人在手订单金额(含税)为11,742.33万元,其中,来自汽车行业客户的在手订单为6,598.20万元,占发行人在手订单总额的比例为56.19%。汽车行业在手订单占比相较报告期内汽车行业的平均销售额占比有所减少。若汽车行业产销量进一步下滑,发行人汽车行业客户的需求将进一步减少,将对发行人业绩造成较为明显的负面影响。

(三)部分核心部件依赖境外品牌的风险

数控车床的核心部件包括数控系统、主轴部件、刀塔部件、尾座部件、导轨、丝杆和轴承等。发行人部分高端数控车床生产所需的数控系统、导轨、丝杆、轴承等核心部件需要采购境外国家或地区的专业品牌产品。对于主轴部件、刀塔部件、尾座部件中少量标准件和电气元件等亦存在采购境外品牌产品的情形。由于技术水平存在一定差距,若发行人将上述相关境外品牌的核心部件全部采用国内品牌产品,对于发行人而言,其高端数控车床的精度水平、精度的稳定性、精度的保持性会有一定的影响,进而影响高端数控车床的销售情况。若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出现极端情况,则可能因封锁、禁售、限售,导致上述核心部件面临断供,导致发行人的部分高端数控车床产品无法正常生产销售,严重影响发行人的收入和利润。鉴于上述情形,在相关核心部件国内产品技术水平未达到境外品牌之前,发行人存在部分核心部件依赖境外品牌的风险。

(四)部分核心技术未申请专利的风险

发行人所处行业技术保密要求较高,而提升机床精度、稳定性等的部分技术为产品设计工艺,申请专利并因此对外公示将影响企业未来生产经营。因此,发行人将伺服刀塔技术、伺服尾座技术等高端数控车床核心技术的部分内容作为商业秘密进行保护,暂时未就该等技术申请专利。对于以商业秘密进行保护的核心技术,若相关核心技术泄密,则发行人的竞争优势会丧失,出现有显著竞争力的竞争对手,产品销售业绩可能会受到影响,导致发行人未来经营遭受重大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