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云钛业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4 15:21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钛白粉市场价格大幅波动带来的经营业绩风险

发行人主要产品为钛白粉,报告期内,钛白粉的销售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8.39%、89.97%和88.61%,钛白粉的销售价格对发行人的收入和利润水平有着重要的直接影响。发行人生产的钛白粉产品作为大宗化工原料,其销售价格主要参照国内外市场的公开报价进行定价,同时,钛白粉的主要原材料钛精矿等的采购价格也主要与国内外市场的大宗矿产价格挂钩,钛精矿的销售价格与钛白粉的销售价格具有较强的正关联性,两者互相影响。

总体而言,钛白粉产品受宏观经济周期、供需关系、市场预期、投机炒作等众多因素影响,其价格具有高波动性的特征。在国际和国内需求增长拉动下,中国钛白粉行业自1999年起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并持续至2007年;此后,受人民币升值、取消出口退税,特别是2008年下半年全面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钛白粉行业进入调整、稳固阶段,钛白粉价格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跌;自2009年二季度开始,受益于下游涂料、塑料、造纸等行业的回暖,国内钛白粉需求旺盛,价格也随之上涨,这一势头持续到2012年,价格涨幅几近翻倍;

2013年开始,受前期产能扩张较快,且下游需求疲软等因素影响,钛白粉市场价格进入单边下行行情,直至2016年,价格累计下跌幅度超过50%;2016年至今,受国家环保及产业政策要求趋严、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行业定价信息及传导更加透明、下游需求增加等因素综合影响,我国钛白粉市场价格出现企稳回升,并逐渐形成了良性发展趋势。

由于发行人自采购原材料至生产加工成产成品具有一定的运输和生产周期,若未来钛白粉价格大幅波动或下滑,或钛精矿原材料采购价格大幅上升,将导致发行人营业收入、毛利等财务指标大幅波动或下滑,甚至可能需对发行人存货等资产计提大额跌价准备,从而大幅减少发行人盈利,在极端情况下将有可能导致发行人营业利润出现大幅下滑,甚至出现亏损。

(二)主要原材料

钛精矿的供应及价格波动风险钛精矿是发行人生产钛白粉的主要原材料。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矿产品概要》(MineralCommoditySummaries),中国的钛铁矿产品(主要为钛精矿)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12.90%。

国内钛精矿主要由攀西地区的钒钛磁铁矿采选企业供应,根据国家化工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钛白分中心和钛白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处统计数据,2019年,全国钛精矿总产量约600-630万吨,其中攀枝花地区的产量约为380万吨,占国内钛精矿产量比例超过60%,进口钛精矿总量约为261.4万吨。

发行人的钛精矿主要采购自攀西地区,部分来自进口。虽然发行人与攀西地区的主要钛矿供应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能够保证钛精矿的稳定供应,但未来如果攀西地区因环保、产业政策等各种因素导致减少了钛矿的供应,发行人有可能因不能及时取得足够的原料而面临产销量降低、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若由于钛矿原料减少供应,造成钛精矿价格大幅上涨,则将增加发行人的采购和生产成本,对发行人的盈利能力可能造成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