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昊海生物科技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1 14:25
分享:

(三)内控风险

(1)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地位而损害发行人利益的风险

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之日,蒋伟和游捷夫妻分别直接持有公司27.77%、17.99%的股权,此外蒋伟通过上海湛泽间接持有公司4.04%的股权,合计持有公司49.81%的股权,为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尽管公司已建立起较为完善且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仍可利用表决权,影响公司的经营决策、人事任免等重大事项,对公司及其他股东造成影响,存在一定的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

(2)核心技术泄密和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公司的核心技术以及核心技术人员是公司产品保持市场竞争力的关键,是推动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资产。公司取得了大量的研发成果,多数研发成果已经通过申请专利的方式获得了保护,部分研发成果尚处于专利的申请过程中。如果该等研发成果泄密或受到侵害,将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为了防止核心技术泄密和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公司已制定相关政策和制度,防止技术泄密,并充分调动了研发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但如果相关制度得不到有效实施、公司薪酬水平与同行业竞争对手相比丧失竞争优势、核心技术人员的激励机制不能落实,将导致公司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公司技术保密、技术升级及开发和生产经营可能将受到不利影响,从而影响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和盈利水平。

(四)财务风险

(1)商誉减值的风险

近年来,公司的发展战略涉及较多兼并新技术和业务。公司收购了河南宇宙、珠海艾格、Aaren、Contamac和ChinaOcean等企业或业务。上述收购属于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收购价格与购买日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差额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商誉。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商誉为3.32亿元。

报告期内,上述资产经营情况正常,收购之后整合情况良好。若未来上述收购企业或业务运营情况发生不利变化,或将导致公司就上述投资产生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对公司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2)无法持续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的风险

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其胜生物、建华生物、河南宇宙以及深圳新产业已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上述企业在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有效期内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优惠税率计缴企业所得税。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公司及下属相关子公司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务优惠金额分别为3,757.69万元、3,717.00万元和4,090.26万元。

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有效期届满后,公司及相关子公司将需要依法申请复审,以继续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的扶持政策。在未来复审或年度所得税纳税申报复核过程中,公司及其胜生物、建华生物、河南宇宙和深圳新产业可能出现不能持续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评审条件,或被税务机关及相关政府部门认定为不满足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情况,从而存在无法继续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的风险。

(3)汇率波动的风险

随着公司业务国际化程度提升,公司境外业务收入规模不断扩大。此外,公司的部分设备系进口采购,汇率的波动将会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公司的汇兑损失(收益)分别为-185.53万元、677.40万元、-635.04万元。如果国外相关地区出现经济增速放缓或其他重大不利情况,或者我国和主要出口国家、地区,对公司相关产品的监管政策、进出口法律法规发生不利变动,或者人民币汇率发生不利变动,会给公司经营和盈利能力产生一定影响,公司存在一定的出口和汇率波动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