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先导药物开发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9 11:17
分享:

(五)法律风险

(1)知识产权侵权风险

经过多年的技术开发和业务积累,公司已经形成了以DEL技术为核心、并以此为基础不断发展和创新的多项核心技术。公司通过专利申请等方式对拥有的知识产权进行保护,但由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第三方对公司知识产权的侵权行为仍可能发生。同时,公司虽已采取措施避免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但仍无法完全避免被第三方指控侵犯其知识产权。此外,公司部分研发人员来自于国际、国内知名医药企业,考虑到知识产权纠纷的复杂性,若该等研发人员或其参与研发的公司自有知识产权,被包括前述医药企业在内的第三方提出违约或侵权指控而引起知识产权纠纷,可能会对公司的业务发展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

(2)主要生产经营地租赁搬迁的风险

公司通过与成都生物城签署《“成都天府生物产业孵化园”房屋租赁合同》承租了位于成都天府生物产业孵化园C地块的成都天府生物产业孵化园C2栋物业,并将该物业作为公司的主要生产经营地。若租赁合同到期后,新租赁合同商务条款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产权人不愿与公司续签新租赁合同等,公司将面临续租成本增加甚至无法续租的风险,若公司此时未拥有土地、房产,将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受到不利影响。

(3)主要生产经营地未取得房屋所有权证的风险

截至本上市保荐书之日,成都生物城尚未就其租赁给公司的成都天府生物产业孵化园C2栋物业取得房屋所有权证。成都生物城已就前述物业对应的地块取得了《不动产权证书》,并就前述物业的建设取得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根据成都生物城于2019年3月13日出具的说明,鉴于成都天府生物产业孵化园内部分规划建筑尚处于在建状态,成都生物城将在园区内所有规划建筑竣工后再统一办理竣工、环保、消防、安全等验收及不动产权证书。如成都生物城因任何原因无法取得该物业的房屋所有权证,并导致公司无法继续租赁使用该物业,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2)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相关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金额较大,投资回收期较长,虽然该等项目已经过慎重、充分的可行性研究,具有良好的技术积累、市场基础和经济效益。然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基于当前市场环境、技术发展趋势等因素所作出的安排,项目实施与未来行业竞争情况、市场供求状况、技术进步等因素密切相关,如果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未能按照计划顺利实施,公司则可能面临无法按既定计划实现预期收益的风险。另外,本次募资资金投资项目规模较大,募投项目实施后土地使用权和固定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而项目产生收益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在短期内募投项目新增折旧和摊销或将对发行人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六)其他风险

(1)发行失败的风险

除《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规定的中止发行情形外,公司本次发行并在科创板上市,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管理办法》,发行人预计发行后总市值不满足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选择的市值与财务指标上市标准的,应当中止发行。本次发行的发行结果会受到证券市场整体情况、投资者价值判断、市场供需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本次发行过程中,若出现有效报价或认购不足或者预计发行后总市值未达到招股说明书所选上市标准等情况,则可能导致公司本次公开发行失败。

(2)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时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风险

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第一季度,2017年度及2018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3.93%和184.10%,净利润分别为-2,297.42万元、-2,308.07万元、4,496.05万元和4,442.33万元。报告期内,公司业务规模快速扩张、盈利能力不断增强,但由于公司发展初期投入较大,且已实现盈利的时间较短,公司于股改基准日2018年11月30日时仍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尽管发行人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后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之日无累计未弥补亏损,但若未来发行人出现盈利能力下降或遭受其他不可预期的风险,则发行人仍可能出现亏损。

(3)本次发行摊薄即期回报的风险

公司本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和净资产均将大幅度增加。但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尚在建设过程中,暂不能在当期产生效益。因此本次发行后一定期限内,若公司的净利润增长幅度小于净资产增长幅度,可能导致公司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等指标被摊薄。

(4)股价波动的风险

公司股票发行上市后,股票价格不仅取决于公司的经营状况,同时也受国家宏观政策、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市场供需变化以及投资者心理预期的影响而发生波动。此外,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的股票在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另外,科创板股票竞价交易还设置了较宽的涨跌幅限制,涨跌幅比例为20%。因此,公司在科创板发行上市后,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存在出现较大波动幅度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