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先导药物开发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9 11:17
分享:

(三)内控风险

(1)公司未来规模扩展引致的管理风险

公司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本次发行上市后,公司的业务和资产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公司业务和资产规模迅速扩张的同时,对公司管理团队的运营能力、内部控制、人力资源管理能力也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虽然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通过不断积累经营管理经验、改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团队建设,以适应和配合公司的快速发展节奏,但是若公司的管理层业务素质及管理水平不能适应公司规模迅速扩张的需要,组织模式和管理制度未能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而及时调整、完善,则仍存在影响公司整体经营情况和市场竞争力的风险。

(2)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较低的风险

发行人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之日,发行人实际控制人JINLI(李进)直接持有公司22.744%的股份表决权,并通过员工持股平台聚智科创控制公司10.737%的股份表决权,合计控制公司33.481%的股份表决权。若本次发行股票数量按照4,000万股计算,本次发行完成后,JINLI(李进)直接持有公司的股份表决权比例将降至20.469%,通过聚智科创控制的公司股份表决权比例将降至9.663%,合计控制公司的股份表决权比例将降至30.132%,如发行数量增加,则发行人的股权结构更趋于分散。

发行人上市后,若其他股东之间达成一致行动协议,或潜在的投资者收购公司股份,公司可能因股权结构分散而发生控制权转移的情形,进而可能导致公司在经营管理团队、核心技术人员、发展战略等方面发生较大变化,从而导致公司未来经营发展的不确定性。

(四)财务风险

(1)税收优惠政策变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享受了多项税收优惠,包括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2016年度至2018年度执行1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所签订的技术转让及技术开发合同在国家税务总局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备案后享受增值税免税优惠。如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动、公司不能继续符合税收优惠政策条件或者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到期后不能顺利通过复审,将面临因不再享受相应税收优惠而导致净利润下降的风险。

(2)政府补贴降低的风险

公司获得了国家和地方政府多项专项资金、科研经费,前述资金及经费协助公司进一步提高了研发和创新能力,并提升了经营业绩。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度及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计入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778.10万元、1,012.27万元、1,930.46万元和4,220.90万元。国家政策的变化和产业导向将对相关产业投资产生重大影响,随着相关产业领域的发展成熟,公司未来获得的政府补贴可能会减少,从而会对公司的利润水平产生一定的影响。

(3)应收账款发生坏账损失及回款速度不及预期的风险

截至2016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3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70.17万元、320.68万元、2,494.62万元和2,588.97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28%、4.04%、7.01%和7.04%。尽管公司客户主要为海内外知名药企,资信良好,应收账款发生大额坏账的可能性较小,但如果宏观经济形势下行或个别客户发生经营风险,出现重大应收账款不能收回的情况,将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另外,随着时间推移,若应收账款未能按时收回,将增加公司资金压力,同时将导致公司计提的坏账准备大幅增加,影响报表净利润。

(4)汇率风险

公司来自于海外的收入占比较高,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度及2019年第一季度,分别达到93.25%、90.72%、95.67%和99.18%,主要以美元和欧元计价,人民币汇率波动对公司服务业务产生不利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因汇率变动产生的直接汇兑损失(收益)为23.52万元、-51.83万元、-229.74万元和487.72万元,尽管目前汇兑损益对公司利润影响较小,但如果未来人民币汇率持续波动,则公司仍面临汇率风险。

(5)毛利率下降风险

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度及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4.23%、66.62%、82.66%和79.15%。由于国际制药业已形成对DEL技术的广泛认可,公司毛利率近两年保持在较高水平,盈利能力较强。若未来因竞争者加入导致行业竞争加剧和服务议价能力降低、原材料采购价格大幅上升、公司研发人员薪酬上涨,且公司不能通过提高服务价格等方式转嫁成本,则公司毛利率出现下滑,将影响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6)研发费用较高风险

报告期内,为保持技术领先优势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高员工的薪酬待遇水平,储备研发技术人才。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度及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研发费用总额分别为1,605.43万元、4,621.40万元、6,186.44万元和1,886.17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97.72%、86.84%、40.92%、和37.16%,最近三年公司研发费用金额逐渐增加与营业收入的增长趋势相符。研发费用投入与效益产生之有一定的滞后效应,如公司的短期大规模研发费用投入未能产生预期效益,公司的经营业绩将会受到不利影响。

(7)发行后净资产收益率稀释风险

2016年、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按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计算)分别为-41.31%、-29.27%、25.62%和2.10%。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有较大幅度提高,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在短期之内不能为发行人带来预期的增量效益,则发行人净资产收益率面临短期内下降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