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先导药物开发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9 11:17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1)DEL技术商业化时间较短的风险

DNA编码化合物库技术领域第一家公司成立于2001年,DEL技术商业化不到20年,尚未形成成熟的标准化和体系化模式,相较于高通量筛选(HTS)等传统药物筛选方法,DEL技术处于商业化早期阶段,筛选获得的药物目前最快进度处于临床II期阶段,因此该技术具有一定研发创新与技术局限性的风险。

(2)药物筛选领域技术替代性风险

目前,早期药物发现市场对于药物发现有多种筛选方法,主要包括传统的高通量筛选(HTS)、基于结构化的药物筛选(SBDD),以及目前比较热门的基于片段化结构的筛选(FBDD)和虚拟筛选等,DEL技术仅是其中一种,虽然在建库和筛选的速度以及成本方面具有优势,但同样也存在技术本身的局限性和不足,加之目前医药企业高额的研发投入促进了药物发现领域的技术发展和创新速度,因此DEL技术存在被目前现有技术以及其他创新性药物筛选方法所取代的风险。

(3)新药研发失败的风险

发行人不同于常规CRO类企业,由于发行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DNA编码化合物库,具备药物核心知识产权,因此公司选择了部分生物靶点进行自主DEL筛选、新药发现与后续临床开发。虽然公司会在药物开发到某一特定阶段(通常为先导化合物、临床前候选药物、临床候选药物等)时将项目转让给合作伙伴(全部/部分权益),从而项目后续收益与风险同时转移,但在药物权属转让之前公司相关项目仍存在新药研发失败的风险。

(4)核心技术人才流失及核心技术泄密风险

公司自设立以来围绕DEL技术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探索性工作,并逐渐形成了一支在早期小分子新药研发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的研发团队,积累了大量的技术诀窍。凭借雄厚的人才实力以及技术优势,公司在行业内保持了较强的竞争力。公司通过不断完善人才培养制度及人才激励机制、为员工提供更好的科研环境及发展空间,以维持核心技术人员团队的稳定性,并不断吸引优秀外部人才加盟;同时,公司通过制定严格的保密制度并实施其他约束措施,以防范核心技术泄密。但是,随着医药研发行业发展,行业内对于技术人才的竞争日趋激烈,公司仍面临核心技术人才流失及其导致核心技术泄密的风险,可能对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力及公司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二)经营风险

(1)依赖单一技术的风险

发行人核心技术为DEL库的设计、合成和筛选,相关主营业务亦围绕该项技术而开展,因此发行人未来的业务增长主要依赖于DEL技术的发展和在早期药物发现领域的应用。若DEL技术发展速度不及预期,遇到无法克服的技术瓶颈和障碍,或其在药物筛选领域的整体市场占有率长期处于较低水平,而发行人又未能找到新的技术方法替代DEL技术,其业务发展将面临不利局面。

(2)对医药企业研发投入依赖性风险

公司属于药物发现领域的研发服务公司,主要在药物早期发现阶段对外提供服务获取收入,公司客户主要为跨国药企、国际生物技术公司及国内创新性制药企业,因此上述客户群体对于研发的整体投入力度对公司收入影响较大,如果未来行业内整体研发投入力度下降,或对于早期药物发现阶段的研发投入降低,将对公司业务发展及收入造成不利影响。

(3)市场竞争风险

近年来,由于医药产业政策鼓励创新药及医药企业的研发投入,国内CRO企业得以快速发展,并逐渐形成了一些规模较大、综合性的医药研发服务企业,如药明康德、康龙化成,以及一些规模尚小但具有特色型技术的CRO公司,而这些公司在布局早期药物筛选阶段业务后,也纷纷开始尝试进入DNA编码化合物库技术领域。此外,近几年由于跨国药企纷纷布局DEL技术并加大了投入力度,原本在DEL技术领域内的国外竞争对手Nuevolution(丹麦)、X-Chem(美国)等公司在DEL库规模、合作数量等方面均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因此发行人将同时面对来自国际老牌竞争对手和国内CRO企业的竞争。

(4)主营业务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的风险

发行人主营业务为DEL技术相关的药物早期发现研发服务,公司主要客户类型包括:全球跨国制药企业、国际知名生物技术公司、国内大型医药企业等。报告期内各期,公司超过90%的收入均来自于海外,而来自美国地区的收入比例均超过80%,属于技术服务出口型企业。若中美之间贸易摩擦继续加剧,贸易政策发生重大不利的变化,发行人主营业务开展或将受到不利影响。

(5)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

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度及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向前五大客户销售的收入分别为1,288.29万元、4,180.91万元、10,753.94万元和4,136.62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8.42%、78.56%、71.13%和81.50%,公司的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若未来因公司主要客户经营状况不佳或因公司无法及时满足客户需求等原因,导致公司主要客户对公司产品的需求量降低,则可能对公司的业务经营、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导致公司利润下滑。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