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燕麦科技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8 16:30
分享:

(四)产品质量控制风险

发行人一贯注重对产品质量的检测与控制,建立了严格的质量控制制度及产品追溯管理制度,并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但由于发行人所处的自动化测试设备行业的生产工艺较为复杂,下游客户涉及的终端产品更新换代快,定制化程度较高,创新设计内容较多,使得发行人在质量控制方面面临较大的压力。若某一环节因质量控制疏忽而导致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将会对发行人品牌形象、市场拓展、经营业绩等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能不能及时消化或无法达到预期收益的风险

发行人本次募集资金项目主要包括自动化测试设备及配套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其中,自动化测试设备及配套建设项目为公司主营产品的扩产项目。如果未来市场环境、项目实施进度、发行人管理能力等方面出现重大变化,发行人将面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增产能不能及时消化或无法达到预期收益的风险。

2、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增资产投入带来的折旧摊销风险

发行人本次拟募集53,820.54万元用于自动化测试设备及配套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营运资金等,其中本次募集资金中拟购买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的金额合计为18,475.50万元。本次募投项目新增资产投入将给发行人带来较大的折旧摊销,从而可能对发行人未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六)摊薄即期回报风险

本次发行完成后,随着募集资金的到位,发行人的股本总数及净资产规模在短期内将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而募投项目的实施需要一定时间,在募投项目全部建设完成后才能逐步达到预期效益水平。因此,发行人短期内存在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被摊薄的风险。

(七)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发行人实际控制人为刘燕、张国峰夫妇。本次发行前,刘燕、张国峰夫妇合计控制公司70.0240%的股权。尽管发行人通过相关制度安排尽可能避免实际控制人操纵公司的现象发生,但如果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或其它方式对发行人财务、战略、人力、经营、利润分配等重大事项施加不利影响,则可能会对发行人或其它股东的利益产生不利影响。

(八)发行失败的风险

发行人本次计划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在取得相关审批后将根据科创板发行规则进行发行。公开发行时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国内资本市场行情、投资者对于公司股价未来走势判断以及投资者对于发行人的预计市值等因素都将直接或间接影响发行人本次发行。如上述因素出现不利变动,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可能存在因认购不足或未达到预计市值而导致发行失败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