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燕麦科技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8 16:30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经营风险

1、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深圳市燕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保荐书3-1-3-688.01%、84.24%、85.88%和91.96%,前五大客户主要包括鹏鼎控股、日本旗胜、维信集团、住友电工、日本藤仓等全球领先的FPC生产企业。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主要系下游FPC行业集中度较高的竞争格局及公司产能不足情况下优先满足优质客户需求所致。若下游主要客户的经营状况或业务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或其未来减少对发行人产品的采购,将会在一定时期内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2、对苹果公司及其产业链相关产品存在依赖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直接来源于苹果公司及其指定的采购订单所对应的销售收入占公司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5.90%、49.72%、41.31%、24.56%,占比较高。未来若苹果公司向发行人直接及指定采购的订单减少,则可能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3、全球经济周期性波动和贸易政策、贸易摩擦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分别为9,416.63万元、3,571.88万元、3,307.31万元和364.20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4.18%、15.60%、13.56%和10.22%。目前全球经济仍处于周期性波动当中,尚未出现经济全面复苏趋势,依然面临下滑的可能,全球经济放缓可能对消费电子、汽车电子等行业带来一定不利影响,从而影响公司业绩。此外,因公司产品的终端客户主要为苹果公司、谷歌等国际知名终端品牌商,若未来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加深,或相关国家贸易政策变动、加征关税导致贸易摩擦加剧,可能会对公司产品销售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到公司未来经营业绩。

4、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公司主要客户为全球知名FPC产品制造商或终端设备商,其对供应商的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有着较高的要求,使得长期以来公司直接面临国内外厂商的激烈竞争。此外,由于我国智能生产及检测制造行业前景广阔,新进入者投资意愿较强,未来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如果公司不能在研发、技术、品牌、服务、产品质量等各个方面保持竞争优势,不能及时完善公司的研发体系,强化技术实力,提升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开拓能力,公司面临的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从而对公司的业绩增长造成不利影响。

5、新行业市场开拓的风险

公司自动化测试设备在消费电子领域具有先发优势及多年积累的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及技术服务经验。公司未来将加大向自动化、智能化测试设备的其它应用行业领域延伸发展,包括汽车电子、5G通信等领域,以提高公司销售规模并分散经营风险。为应对上述领域国内外众多竞争对手的激烈竞争,公司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技术、人力等资源以迅速扩大新行业市场的市场占有率。若公司的拓展策略、产品质量、营销服务等不能很好的适应并引导客户需求,公司将面临新行业市场开拓风险。

6、管理风险

随着公司业务的增长和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规模将进一步提高,人员数量也将相应增加,公司在战略、人力、销售、法务及财务等方面将面临更大的挑战,管理能力需同步提升。如果公司未来不能持续有效地提升管理能力和效率,导致公司管理体系不能完全适应业务规模的扩张,将对公司未来的经营和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