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秦川物联网科技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8 13:43
分享:

(三)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余额较高及发生坏账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9,381.36万元、10,311.94万元和14,390.83万元,占各期末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4.87%、38.68%和37.29%。报告期各期末的应收账款账龄结构较好,一年以内账龄的应收账款占比分别为66.80%、75.62%和83.49%,公司的主要客户具有良好的信用和较强的实力,发生坏账的风险较小,但应收账款余额较大,一旦发生大额坏账,将对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2)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的毛利率水平较高但略有下滑,分别为48.90%、47.82%及44.42%。公司毛利率水平较高的原因包括持续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掌握核心技术;采用一体化结构设计和全流程的制造工艺,生产效率高,产品质量可靠且成本相对较低。随着未来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以及新厂区投入使用导致固定成本有所增加,如果公司未能持续保持产品的技术与质量优势,不能有效控制成本,将导致公司面临毛利率进一步下降的风险。

(四)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1)增值税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根据国务院《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国发〔2011〕4号)及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1]100号),自2011年起继续实施软件增值税优惠政策,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其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按17%(自2018年5月1日起税率为16%)法定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的政策。增值税退税对公司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若未来国家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2)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公司于2014年10月11日取得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国家税务局和四川省地方税务局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编号为GR201451000704),证书有效期为3年。2017年12月4日,公司高新技术企业复审获通过,换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编号GR201751001463,证书有效期三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八条“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的规定,报告期内公司按15%的税率计缴企业所得税。如果未来该项优惠政策发生变化,公司将不能享受该项税收优惠;或者公司在以后年度的评审中未能满足高新技术企业的条件,将不能继续享受该税收优惠。前述事项的发生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1)产能扩大导致的产能消化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投资于智能燃气表研发生产基地改扩建项目,其中生产基地改扩建子项目建成后公司将形成年产各类燃气表230万只的总产能。2018年度,公司各类燃气表产能合计为84.75万只,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并达产后的产能较现有产能增长145.25万只,增长幅度较大。虽然公司已经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了充分的前期可行性调研和论证分析,并按照客户订单情况、产品需求变化趋势、市场发展状况和品牌的市场影响力等多个因素制定了应对新增产能消化的相应措施,预计项目实施后能够较好地消化新增产能。但是,如果未来出现市场环境、技术、政策等方面的重大不利变化,可能会对项目的实施进展、实际收益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导致新增产能无法顺利消化的风险。

(2)新增固定资产折旧、摊销影响公司业绩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生产设备、研发设备、房屋建筑物等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较大,在增加公司资产规模、优化资产质量及结构的同时,也会带来相应的固定资产折旧、摊销,进而对公司经营成果带来一定影响。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能达到预期的收益水平,将能够消化固定资产折旧、摊销增加的费用,保障公司经营业绩稳定增长。但若因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等因素导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预期收益不能实现,则公司将面临因折旧及摊销大量增加而导致利润下滑的风险。

(3)净资产规模大幅增加导致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分别为14.18%、21.07%和19.52%。公司本次股票发行完成后,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由于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一定的建设期和达产期,无法在短期内产生收益,且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及项目前期费用将直接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如果因未来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等因素使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未能实现预期收益,则公司将面临因利润下滑而导致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