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秦川物联网科技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8 13:43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1)技术创新与产品开发风险

下游燃气运营商为进一步提高自身运营效率、为燃气用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对燃气表及综合管理软件的智能化、信息化提出了更高要求。智能燃气表生产企业需要通过不断开发新技术、新产品以满足市场需求的变化。因此,产品与技术的创新逐步成为智能燃气表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公司自设立以来,专注于智能燃气表及综合管理软件的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拥有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未来如公司的研发能力不能持续提升,不能通过技术创新把握住市场需求对产品开发提出的新要求,则可能造成公司的技术创新滞后、产品功能适应性不强、新产品开发进度缓慢而失去技术领先优势,进而面临无法提供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风险。

(2)技术泄密和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智能燃气表的研发与生产不同于传统的膜式燃气表,是机械计量技术与机电转换技术、智能控制技术、信息加密技术、信息通信技术、软件编程技术、焊接技术等多领域技术深度结合的产物。公司在多年的技术研发与创新中逐步掌握了包括机电转换、智能阀控、信息安全、机械计量、电子计量、接头焊接、无线通信等一系列核心技术,并培养了深入了解行业需求的综合性技术人才,技术和人才已成为公司持续发展的基础。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技术人员102人,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及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未来公司对技术人员的需求可能进一步增加。虽然公司坚持实行有竞争力的激励机制,拥有较为完善的薪酬管理体系及岗位晋升机制,并通过核心技术人员持股安排来增强技术人员的稳定性。但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竞争对手对技术人才的争夺日益加剧,若公司未来不能在薪酬、福利、工作环境及人才培养等方面持续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待遇和激励机制,则可能导致公司面临技术人才流失和核心技术失密的风险。

(3)知识产权保护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智能燃气表及综合管理软件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经过多年的研发投入和积累,公司在技术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公司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通过专利申请、建立保密制度、与核心技术人员签署保密协议等多种措施确保知识产权合法、有效。但如果出现公司核心技术泄露、知识产权被侵犯等情况,可能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持续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二)经营风险

(1)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近年来,由于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不断增长,天然气管网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推动燃气表市场持续发展。但市场规模的扩大吸引着竞争者不断进入本行业,行业内现有的竞争者也不断加大投入,燃气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尽管公司在技术、品牌、质量、营销等方面具备较强的竞争力,但如果公司不能持续提升研发实力、增强创新能力、扩大产能、加强营销网络布局,则可能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导致公司产品的毛利率水平及市场占有率下降。因此,公司存在由于市场竞争加剧而导致营业收入规模、综合毛利率水平下降的风险。

(2)产业政策波动的风险

燃气表(特别是民用燃气表)的发展受天然气行业、城镇化建设及国家环境保护政策的影响较大。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的持续推进、天然气普及率及居民气化率的提升,燃气表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为满足天然气价格改革要求,节约管理成本、方便用户缴费,燃气运管商需要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包括物联网智能燃气表、IC卡智能燃气表在内的智能燃气表市场快速发展,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但是,如果国家产业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导致下游行业需求增长速度放缓,可能对公司的持续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3)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产品使用的原材料种类较多,主要原材料包括智能燃气表主控芯片、通信模块、电子元器件、五金零部件、工程塑料、钢材等。报告期内直接材料占营业成本的比重在70%以上,原材料的价格波动会影响公司的营业成本。如果未来主要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公司将面临着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的风险。

(4)产品质量风险

燃气表是安全用气的关键设备,产品的稳定可靠性影响了燃气使用的安全与稳定,产品的安全性可能存在一定风险。若公司生产的燃气表出现质量问题或安全问题,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安全事故,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对公司业务、经营、财务状况和品牌造成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