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地熊新材料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7 15:58
分享:

(二)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高性能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在高端应用领域的进入门槛较高,产品差异化大,客户认证周期长。一般来说,客户从新供应商导入到量产需要经历多轮认证,主要包括初步资质认证、实地认证、技术可行性评审、样品测试等认证评价程序,认证周期往往需要3-5年。

因此,这一领域的竞争主要体现在技术研发实力、规模化生产能力、资金保障、响应交付效率以及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能力等综合维度。

同时,受到日立金属专利授权的影响,大部分国内钕铁硼永磁材料生产企业无法直接向国际市场高端应用领域大规模出口产品,市场壁垒相对较高。国内目前有160多家钕铁硼永磁材料生产厂家,其中中、低端应用市场的钕铁硼企业竞争激烈。

虽然发行人属于高端应用市场的高性能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生产厂商,仍然面临因行业竞争加剧而导致发行人盈利能力下降、客户流失和新客户不能获取等不利的情形,进而对发行人的生产经营将产生不利影响。

(三)贸易摩擦引致的出口业务风险

经过多年的市场拓展,发行人产品已出口至欧美、亚太等逾二十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收入占比较高,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外销占比分别为51.43%、45.47%、47.44%及43.54%。全球钕铁硼永磁材料的生产主要集中在中国和日本,其中中国占据全球85%左右的市场份额,并主要向美国、德国和韩国出口,日本产量主要满足国内需求,国外对中国钕铁硼永磁材料的依赖程度较高。受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影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有抬头趋势,部分国家可能会采取加征关税等贸易保护政策来阻碍贸易自由化。

由于对中国稀土永磁材料依存度较高,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美国针对中国进口商品关税的清单中并未包含稀土永磁体,其他国家也未针对中国稀土永磁体实施贸易保护措施,但不排除未来美国或其他国家贸易保护政策发生变化。若未来国际经济、政治局势出现大的波动,发行人产品出口地贸易保护政策发生不利变化,将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