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地熊新材料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7 15:58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稀土金属价格波动的风险

发行人烧结钕铁硼永磁体的主要原材料为钕铁硼速凝薄带合金片,2016年至2019年1-6月,钕铁硼速凝薄带合金片占公司总采购金额的比重分别为60.81%、60.99%、62.01%和65.16%,占比较高。钕铁硼速凝薄带合金片的主要成分为纯铁及镨钕等稀土金属,其中镨钕混合金属占钕铁硼速凝薄带合金片的成本比重约60%左右。发行人钕铁硼速凝薄带合金片的定价原则为“稀土金属价格+加工费”,从2016年至2019年6月末期间来看,稀土金属的价格波动较大。报告期内,镨钕混合金属(Nd75%含量)市场价格波动情况如下:

单位:元/吨

资料来源:亚洲金属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镨钕混合金属价格在2016年1月-2017年5月期间趋于稳定,而后开始快速上涨,于2017年9月达到阶段顶部后开始迅速回落,于2017年12月跌落至阶段性低点。镨钕混合金属价格在2018年恢复相对平稳后,于2019年2月开始下跌,在2019年5月达到阶段性低点后,镨钕混合金属价格又开始迅速上涨,2019年6月镨钕混合金属价格在到达阶段性高点后,又开始下跌。综上所述,若稀土金属价格短期内出现较大幅度波动,将会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