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瑞捷工程咨询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3 14:10
分享:

(三)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风险

2017年末、2018年末以及2019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7,539.55万元、14,335.16万元和21,960.71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8.50%、58.54%和57.73%,应收账款金额及在总资产中所占比重均偏高。虽然公司主要客户为国内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公共工程建设单位,客户信誉较好,公司应收账款产生坏账的风险较低,但随着未来公司业务收入的持续增长,预计应收账款余额将同步继续上升,若公司不能及时收回资金,进而影响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入,将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造成不利影响。

(四)内控风险

1、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风险

本次发行前,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范文宏和黄新华,其中范文宏直接持有公司34.425%股份,并通过瑞皿投资持有公司11.475%股份,通过瑞宏捷控制公司5.00%股份的表决权;黄新华直接持有公司33.075%股份,并通过瑞可投资持有公司11.025%股份,通过瑞华捷控制公司5.00%股份的表决权。

2017年1月9日,范文宏与黄新华签署《一致行动协议》,约定对于需要发行人董事会、股东会/股东大会审议的重大事项等议案,双方应在召开审议该等议案的会议前进行预先沟通并得出一致意见,并以沟通形成的一致意见在相关董事会、股东会/股东大会上表决。范文宏和黄新华合计控制了公司100.00%股份的表决权,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由于公司实际控制人在股权控制和经营管理决策等方面对公司存在较强影响力,且其个人利益有可能并不完全与其他所有股东的利益一致,若其通过行使表决权、管理职能或任何其他方式对公司经营决策、董监高的安排、对外投资、资产处置等方面存在控制不当的行为,可能对公司及其他股东的权益产生不利影响。

2、公司内部管理控制不当风险

近年来,随着第三方工程评估业的快速发展,公司业务规模亦呈现高速增长的趋势,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7,394.73万元、31,038.98万元和49,647.66万元,员工人数分别为460人、851人和1,399人。

未来,若公司组织能力建设和管理水平跟不上公司快速发展的步伐,将对公司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造成一定阻碍,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第三方工程评估业的市场价值建立在客观、独立的基础之上,客观性和独立性是本行业立业之本。公司以“尊重、诚实、成长、担当”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十分重视评估人员廉洁自律建设工作,通过一系列行为规范及奖惩制度的建立和执行,确保评估人员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坚守客观、独立的从业纪律。若个别评估人员因未遵守公司制度和纪律,在工程评估业务开展过程中未能保证客观性和独立性,将对公司声誉造成损害,从而对公司未来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五)技术风险

1、知识产权泄露风险

公司拥有专利、作品著作权、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目前已经采取了加强研发人员激励水平、建立健全内部保密制度、申请知识产权证书等措施来保护公司的知识产权。尽管公司采取了多项措施防止核心技术泄露,若公司核心技术人员离职或私自泄露公司技术机密,则可能对公司的技术研发和业务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削弱公司的竞争优势,给公司带来直接或间接的经济损失。

2、信息系统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开展需要使用ERP等信息系统进行业务统筹、项目人员调度等,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公司业务和管理工作对信息系统的依赖度越来越高,对软硬件、网络环境、数据处理的要求较高,若公司信息系统无法正常运转,将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