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瑞捷工程咨询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3 14:10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公司致力于传统行业与新业态的深度融合,坚持以市场与客户需求为导向、以创新驱动发展,在业务模式和产品线布局上创新创造,通过不断地研发创新实现公司业务与信息化、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深度融合。未来,如果公司业态创新无法获得市场认可、产品创新跟不上客户与市场需求的变化,则可能面临新旧产业融合失败、被竞争者替代等风险,进而可能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下滑。

(二)经营风险

1、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规模波动风险

公司所从事的工程评估、驻场管理和管理咨询业务属于建设工程管理服务,行业发展与国民经济运行状况、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特别是房地产投资规模密切相关,受宏观调控政策、经济运行周期等因素的影响较为明显。

2015年以来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国民经济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放缓,而同期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力度有增无减,尤其是随着2016年前后我国各大热点城市房价较快上涨,各地政府陆续出台了限购、限贷、提高首付比例等一系列调控措施,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房地产投资需求,影响房地产开发规模和进度。

2018年以来,随着全国主要城市房价走势平稳,以及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房地产调控政策呈现出热点城市从严从紧,市场下行城市局部放松的因城施策的局面。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至2019年度,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分别为10.98万亿元、12.03万亿元和13.22万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7.0%、9.5%和9.9%。

在经历了2016年严格调控后,房地产开发投资再次出现回暖态势。但未来若宏观经济出现不利变化或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进一步收紧,可能会导致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持续放缓,房地产企业减少土地投资,项目开发推迟,从而对公司现有业务的推进、未来市场的开拓造成不利影响。

2、市场竞争风险

公司所在的第三方工程评估业属于工程管理服务领域的新兴业态,目前国内竞争企业较少,公司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政府“放管服”职能的转变以及工程管理服务市场化进程的加快,未来建设工程质量评估服务商的数量可能增多,从而对公司的优势地位造成一定挑战,如果公司提供产品和服务不能持续满足市场和客户需求,公司将面临业务量减少或收费标准降低的风险,对公司未来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3、人力成本上升及毛利率下降风险

人力成本是公司报告期内经营过程中的主要支出,人员工资的变化对公司经营业绩有着重大影响。近年来,建设工程质量评估行业发展较快,公司业务扩张和专项评估业务的推出,需要不断引进优秀人才,而高端、专项评估人员相对稀缺,人才竞争加剧;另一方面,公司大部分员工位于我国一线城市,用工成本持续增加。若未来人力成本持续上升,公司服务价格或管理效率不能有效提升,营业收入不能相应增长,将对公司毛利率和利润水平造成不利影响。

4、专业人才不足及流失的风险

第三方工程评估行业是典型的人才密集型、知识密集型行业,评估技术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服务水平是公司业务持续发展和竞争力提升的关键因素之一。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新业务的持续推进,公司对行业专业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若公司未来不能有效引进专业人才,或在人才培养、薪酬激励机制等方面缺乏竞争力,将面临专业人才不足及流失的风险,对公司业务发展持续性产生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