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诺激光科技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3 09:56
分享:

(五)财务风险

1、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4.08%、17.43%和12.58%。本次公开发行新增募集资金为4.85亿元,占公司截至2019年12月31日净资产的比例达到91.19%。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完毕后,固定资产将增加21,392.22万元,较现有固定资产及年折旧规模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此外,募投项目需要经历项目建设、竣工验收、先期试产、产能逐步释放等过程才能逐步实现收益,并且项目预期效益的实现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公司本次发行完成后,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公司盈利水平能否保持与净资产同步增长存在不确定性,可能导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较以前年度有所下降。

2、应收账款坏账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5,933.53万元、10,156.01万元和15,808.34万元,2017-2019年复合增长率为63.22%;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4,909.84万元、29,114.76万元和35,936.98万元,2017-2019年复合增长率为20.11%。

最近三年公司处于快速发展期,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相应增长,公司应收账款与营业收入增长趋势保持一致。虽然公司主要客户资信状况良好,期末账龄在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比例较高,且公司已按照会计政策足额计提坏账准备。

但未来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余额可能进一步增加,若外部经济环境出现不利变化、下游行业持续不景气或公司信用管理措施不能持续加强,客户可能出现延期付款,甚至违约情形,将发生应收账款坏账损失增加的风险,并对公司的现金流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3、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低于净利润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131.95万元、2,899.44万元4,200.48万元,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262.73万元、6,227.56万元7,206.07万元。

公司处于快速发展期,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原材料采购与产品备货相应增加,同时公司对于长期合作、信用记录较好的客户提供一定的信用账期,导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低。2018年以来,公司加强应收账款催款力度,回款速度加快,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得到改善。

如公司未来在业务发展中不能合理安排资金使用,控制存货备货量对资金的占用,并及时收回应收账款,将会影响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对公司的流动性带来一定的压力。

4、税收优惠及财政补助依赖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及子公司常州英诺为高新技术企业,按照税法享受15%的所得税优惠税率,子公司深圳英微享受软件产品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即征即退及软件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优惠政策,子公司江苏微纳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优惠,2019-2021年按应纳税所得额的5%计算企业所得税。报告期内,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金额分别为119.08万元、540.42万元和751.40万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10%、7.27%和9.26%。

公司所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和持续性,预计未来调整的可能性较小。但如果国家调整相应的税收政策,或公司及子公司未能持续被评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等,将对公司未来经营成果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5、存货余额较高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8,045.17万元、12,955.06万元和11,732.74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1.28%、33.33%和23.76%。公司激光器产品生产管理主要采取“备货式”生产模式,近年来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存货相应增加;

同时,为降低经营风险,报告期内,公司在原有美国纽约生产基地的基础上,相继在深圳、常州建立了生产基地,实施国产化战略,三地生产均需备货,导致存货增加;

此外,美国子公司AOC部分原材料需从中国境内采购,为应对贸易纠纷关税提高的影响,储备了部分原材料,存货余额较高。

公司存货的增长与公司生产经营模式、国产化战略、经营策略等相匹配,但存货金额快速增长会对公司资金周转速度和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造成不利影响。公司已依据审慎原则,对可能发生跌价损失的存货足额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

但若宏观经济环境和下游行业发生不利变化、市场竞争加剧或公司不能有效地实施库存管理,可能出现存货积压、跌价等情况,给公司经营和财务状况带来不利影响。

6、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公司注重研发,产品具有技术、质量等优势,获得较高的毛利率水平,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2.63%、57.24%和50.87%。2019年毛利率有所下降,主要系随着贸易纠纷不确定性增加、国内经济增速下降和下游行业相对低迷,公司面对外部环境变化,降低部分激光器产品售价,以加强产品的推广应用。持续创新是公司保持产品竞争力和毛利率稳定的重要举措,如果公司不能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进行产品的迭代升级和创新并保持其领先优势,市场竞争加剧,或经济环境进一步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可能迫使公司调低产品售价,公司产品存在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