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诺激光科技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3 09:56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公司所处激光行业对科技创新能力要求较高,激光技术是光机电紧密结合的综合性技术学科,激光领域技术的研发成果应用和产业化转化与光和材料相互作用机理、精密光学、材料学、机械制造、系统软件等技术的发展密切相关,而且与下游应用领域的技术发展相关,行业参与者需精准、及时的把握市场需求和行业技术发展趋势,不断进行新技术及新产品的科技创新,才能持续保持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推动相关核心技术的研发和产品创新,并取得了多项发明专利。但如果未来公司对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出现偏差,未能及时掌握行业新技术、新工艺的发展态势,可能出现科技创新失败的情况,给公司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二)经营风险

1、客户集中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6.48%、51.51%和42.16%,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具有一定的客户集中风险。如果未来宏观经济形势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主要客户的经营情况、资信状况等发生较大变化,将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2、境外经营风险

目前公司在美国和香港地区拥有子公司,在境外销售的产品主要由AOC进行生产和销售,报告期内境外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3.71%、13.41%和8.55%。在境外开展业务需要遵守所在国家或地区的法律法规。

国际政治形势的变化,所在国家或地区产业政策及法律法规的变化等均可能给公司的经营造成一定影响。公司长期以来积累了丰富的境外经营及管理经验,遵守所在国家或地区的法律法规,但如果业务所在国家或地区的政治经济形势、产业政策、法律法规等发生变化,将给公司业务的正常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3、贸易政策风险

公司部分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涉及中美之间进出口业务。2018年7月开始,中美两国互相提升了关税税率,公司采购及销售的部分原材料、产品在中国、美国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范围内。公司在中美两国均有子公司,目前在境外销售的产品主要由AOC进行生产和销售,在中国境内销售的产品主要由公司、常州英诺进行生产和销售,地产地销的方式降低了关税提高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公司激光器产品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特点,关税在产品成本中的占比较低。

2018年和2019年,公司因贸易摩擦增加的关税金额分别为190.07万元、177.01万元,占公司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3.06%和2.47%,占比较低。国家有关部门陆续采取了加征关税商品清单排除、退还已加征关税等措施,降低了贸易摩擦对公司的影响。2020年1月15日,中美双方正式签署了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双方将分阶段取消对产品加征关税,实现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中美贸易摩擦逐渐趋于缓和。因此,中美贸易摩擦对公司经营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但是,如果未来贸易摩擦升级,导致更高的关税等壁垒,将对公司业务带来不利影响。

4、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直接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的平均比例为72.21%,为生产成本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公司日常生产中所用到的主要原材料包括泵浦源、晶体、光路组件、钣金机加件等。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整体下降。

但未来如果市场波动,原材料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原材料采购将占用更多的流动资金,并将增加公司的生产成本,公司的经营业绩会面临下降风险。

5、成长性和未来经营业绩波动的风险

近年来,公司业务发展较快,产品市场竞争力逐步增强,2017-2019年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20.11%和35.07%,公司业务发展呈现良好的成长性。公司经营业绩受到宏观经济、产业政策、下游行业投资周期、市场竞争、技术研发、市场拓展等多个方面的影响。

2019年,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增加,中国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下游消费电子等行业相对低迷,经济环境的波动给公司业务发展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为应对外部不利变化,公司加强研发和市场开拓,并对部分激光器产品适度降价提高产品竞争力,公司营业收入、利润保持增长势头。2020年一季度,新冠疫情发生对公司短期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未来若新冠病毒疫情未能得到有效控制,宏观环境持续恶化,出现激光行业整体发展放缓或者公司在未来发展过程中不能准确把握行业趋势,在技术水平、产品性能、公司管理、市场开拓等方面不能持续保持竞争力,则公司存在经营业绩下降的风险。

6、汇率波动风险

公司主要经营位于中国境内,主要业务以人民币结算。但公司已确认的外币资产和负债及未来的外币交易(计价货币主要为美元)依然存在汇率风险。报告期内,公司的汇兑损益分别为-117.31万元、307.61万元和-6.81万元,存在一定波动。随着公司境外销售规模的持续扩大,公司将采取签署远期外汇合约或货币互换合约、及时结汇等方式规避汇率波动风险,但如果未来汇率出现大幅波动,公司仍将面临着一定的汇率风险。

7、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将投资于固体激光器及激光应用模组生产项目、营销及技术服务网络中心建设项目、激光及激光应用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和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项目等。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可行性分析是基于当前国内外市场环境、技术发展趋势、公司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市场拓展情况等因素做出的。

虽然公司在确定投资项目之前已对项目进行了充分的市场调研和审慎论证,并在人员、技术、营销、管理等方面已做了相应准备,但项目建成至全面达产尚需一定时间,过程中存在不确定性。如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市场环境、技术、产业政策、工程进度、市场销售状况等方面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导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达到预期效益,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