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多想互动文化传播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1 15:49
分享:

(二)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比重较高导致坏账的风险

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4,062.04万元、10,989.55万元、13,567.63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2.73%、37.82%、34.61%。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继续增长,应收账款可能进一步增加。如果公司未来不能及时发现客户经营状况恶化等极端情形,出现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或无法回收、发生坏账的情况,将对公司业绩和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2、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公司子公司喀什联界享受自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企业所得税五年免征的所得税优惠政策,报告期内,喀什联界免征企业所得税;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13号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公司子公司泉州多想、第二未来、北京多想2019年度作为小型微利企业,享受上述税收优惠。报告期内,上述子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金额分别为422.29万元、718.62万元、857.22万元,占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2.30%、12.60%、10.70%。如果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喀什联界、泉州多想、第二未来、北京多想可能无法在未来年度继续享受税收优惠,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三)内控风险

1、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

公司实际控制人刘建辉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44.67%的股份,处于控股地位。尽管本次发行后,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将有所降低,但仍处于相对控股地位,如果实际控制人在本次发行后利用其实际控制人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对本公司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决策、利润分配、人事安排等重大事项的决策实施影响,从而可能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

2、企业资产规模及业务规模扩大可能导致的管理风险

随着本次发行后募集资金的到位和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员工数量将会有较快的增长,公司经营决策和风险控制难度将增加。规模的扩张将对公司的经营管理、内部控制、人力资源建设、资金管理及运作能力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若公司的组织管理体系和管理人员的能力不能满足公司规模扩大后对运营管理的要求,则将对公司的持续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