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红星美羚乳业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1 15:35
分享:

(九)市场竞争风险

(1)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经过多年发展,羊乳制品行业已经进入了奶源、产品、渠道全产业链竞争的时期,未来羊乳制品加工企业之间的竞争将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展开,竞争日趋激烈。面对未来逐渐增大的市场竞争压力,公司可能因为生产规模有限、融资渠道单一等原因未能在竞争中实现规模、产品、技术、市场等方面的快速提升。若公司不能保持产品品质,持续挖掘自身特色,可能面临客户资源流失、市场份额下降的风险。

(2)国外羊乳制品行业挤压国内民族企业生存空间的风险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之后,海外乳粉借助跨境电商、海淘等各种途径大量进入国内市场,进口乳粉市场占比持续上升。羊乳制品行业也面临着同样的冲击,根据统计,2015和2016年度,我国进口婴幼儿配方羊乳粉达到3,678.23吨和8,290.80吨,快速增长。若国产品牌无法扭转消费者的偏见,则存在国外羊乳制品行业进一步挤压国内民族企业生存空间的风险。

(3)与牛乳粉面临同一竞争市场而产生需求下降的风险

近年来羊乳因其营养价值高和易消化的特点,一直保持着快速而稳定的增长。但由于受到羊乳粉价格较高、行业发展起步较晚、消费者认知程度较低等因素的影响,长期以来,我国牛乳制品消费仍然占到了乳制品消费总额的90%以上。由于牛乳制品与羊乳制品面临相同的消费者群体和同一竞争市场,未来如牛乳制品进一步占领市场、产品多元化发展,以及羊乳粉无法得到广泛的推广,则会使羊乳粉市场需求下降、增长前景受到不利影响。

(十)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1)募集资金不能及时到位的风险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使用计划是在综合考虑当前国内政策环境、市场需求、行业趋势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等诸多相关因素,并结合公司自身发展需求及所处行业特有经营模式的情况下合理做出的。由于本次发行上市存在一定审核周期,能否获批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存在募集资金不能及时到位的风险。若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不能及时到位,则可能会对上述项目的建设周期、预期收益的实现产生一定影响。

(2)产能扩大导致的市场销售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奶山羊产业化二期建设”项目建成达产后,公司的产能将大幅增加。我国羊乳制品行业消费需求量未来几年预计将保持持续上涨的趋势,公司产品拥有较为广阔的市场空间。但如果行业竞争格局出现较大变化,或者未来出现不利的市场环境变化,或者目标市场的开拓不能达到既定目标,募集资金项目的收益存在达不到预期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