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红星美羚乳业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1 15:35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1)科技创新失败风险

公司长期注重生产工艺、技术和产品配方等方面的研究,目前已经形成了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技术应用能力,技术人才储备丰富,形成了较强的技术优势。但生产工艺改进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具有较多不确定因素,因此公司面临生产工艺改进和技术创新失败的技术风险。

(2)模式创新失败风险

公司结合企业发展战略、通过纵向资源整合,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符合羊乳制品行业发展趋势的“种、养、控、加”的特有产业链创新模式,集饲草饲料种植、奶山羊养殖、可控非自有奶源基地和乳制品加工为一体。报告期内,公司将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包括饲草饲料种植和收购、奶山羊养殖繁育等环节。然而公司产业链延伸以及探索创新模式的过程中,有可能面临投入成本过大、创效规模效益无法达到预期的风险。

(二)技术风险

(1)技术泄露风险

公司产品以生鲜羊乳为原料,经杀菌、浓缩、喷雾干燥配以辅料后,再经搅拌、混合、包装、灌装、充氮、封口等加工工序制成的产成品。每一道工序或配方都决定了公司产品的独特性,但上述工序中的部分生产工艺、产品配方难以通过专利形式得到有效保护,公司虽采取了严密的措施对公司的核心技术进行保护,但仍存在核心技术泄露、引起大量竞争对手的效仿、从而对公司的主营业务形成冲击的可能性。

(2)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公司的核心技术主要由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和主要研发骨干掌握,能否持续培养并留住上述人员是公司能否保持竞争优势的重中之重。若公司不能为上述人员提供良好的激励机制、发展空间则可能导致核心人员流失,从而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较大的不利影响。

(三)经营风险

(1)生鲜羊乳供应不足和价格波动风险

生鲜羊乳作为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占生产成本比例较高,其供应价格及数量对公司利润水平存在较大影响。受仓储及运输成本的影响,公司所需生鲜羊乳主要在县域内就近采购。当地生鲜羊乳的供应情况通常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如当年奶山羊疫病情况、行业竞争情况、畜牧养殖政策等。虽然公司于报告期内积极建设自有奶源,并与外部奶源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但是如果未来当地生鲜羊乳大幅减产,公司将面临原材料供应不足的风险。另外,如果未来生鲜羊乳价格大幅提升,而公司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向下游传导,则可能会影响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并对公司的收入增长和盈利提升构成风险。

(2)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的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5.86%、44.36%及25.11%。报告期内,公司存在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的情形,如果未来公司的重要客户发生流失或需求变动,将对公司的收入和利润水平产生较大影响。

(3)与经销商合作方式的风险

公司采取经销为主、直销为辅的销售模式。报告期各期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以经销方式实现的收入比例均在90%以上。公司共有经销商200余家,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区。经销商数量的增加和规模的提高加大了公司经销网络的管理难度,若经销商出现自身经营不善,或者与公司发生纠纷、合作关系终止等不稳定情形,可能导致公司产品在该经销区域销售出现暂时性下滑,从而对公司的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4)产品质量控制风险

公司作为一家专业的羊乳制品研发、生产及销售企业,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的羊乳制品。公司从采购源头到生产加工,严格执行公司的生产管理制度,保证消费者喝到放心奶。报告期内,公司未出现重大食品安全生产事故。但公司产品在采购、生产、销售的过程中存在诸多环节,如果因公司管理疏忽等原因,出现产品质量和安全问题,将会给公司的声誉、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5)产品结构单一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产品为羊乳粉。虽然公司开始积极开发羊奶酪、羊乳清粉等,对羊乳粉的生产形成了有力的支持和配合,但时间尚短,公司存在产品结构单一的风险。

(6)季节性亏损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呈现较为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主要由行业生产特征、假期推动快消品消费、经销商适度备货时点接近等因素导致。因一季度奶山羊断奶、停产检修、春节假期等因素,羊乳粉生产强度较低,销售量较小,第一季度的收入占比较小,存在一定季节性亏损风险,投资者不宜以季度的数据推测全年的盈利状况。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