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武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1 15:15
分享:

(三)内控风险

1、控股股东控制不当的风险

公司控股股东为西部智谷公司,持有公司87.75%的股份。虽然公司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和规章制度体系,在组织结构和制度体系上对控股股东的行为进行了规范,最大程度地保护了公司、中小股东、债权人及其他第三方的合法权益。但不排除控股股东利用其特殊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或其他方式对公司的发展战略、人事任免、生产经营决策、利润分配、对外投资等重大问题施加决定性影响,进而对公司、中小股东、债权人及其他第三方的合法利益产生不利影响,公司面临控股股东控制不当的风险。

2、公司业务扩张引致的业绩下滑及管理风险

经过多年的稳步发展,发行人已建立了规范的组织管理体系,业务发展与经营情况良好。上市完成后,随着募集资金的到位和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资产规模、人员规模、客户范围、业务区域将进一步扩大,有可能出现营业收入的增幅不及成本费用的增幅,进而导致业绩下滑的风险。此外,公司业务扩张可能导致经营决策和风险控制难度有所增加,从而要求公司组织结构和管理体系向更有效率的方向发展。因此,如公司的管理模式、管理制度和管理人员不能适应未来发展,公司经营业绩将会受到影响,存在资产及业务规模迅速扩大带来的业绩下滑及管理风险。

(四)财务风险

1、项目收入集中度较高风险

报告期内,电子信息产业园是公司收入贡献最大的产业园。2017年、2018年、2019年,电子信息产业园分别实现收入5,514.10万元、7,038.83万元和8,418.10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7.83%、50.40%和47.24%,占比较高。尽管电子信息产业园的收入贡献与其面积占比、公司整体行业布局相匹配,且呈现下降趋势,但公司仍面临项目收入集中度较高的风险。2、向参股公司提供借款对公司财务指标带来不利影响及违约的风险

公司于2019年与参股公司绵阳智汇三新签订《最高额借款合同》,按项目建设进度向绵阳智汇三新提供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9亿元的借款,用于建设梓州织造产业园。截至2019年末,公司已向参股公司绵阳智汇三新提供9,000万元委托贷款,贷款期限为144个月,绵阳智汇三新及其控股股东三台工投分别与公司签订《最高额抵押合同》和《最高额保证担保合同》,为公司向绵阳智汇三新的借款提供担保。上述借款金额较高,期限较长,可能导致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降低,并可能出现参股公司绵阳智汇三新违约,进而导致公司借款无法收回的风险。

3、即期回报被摊薄的风险

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的股本和净资产将大幅增长,随着本次发行募集资金的陆续投入,将显著增加公司的营运资金,扩大业务规模,促进业务发展,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但考虑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需要一定的时间,且预期产生的效益存在一定不确定性,难以在短期内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因此,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的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短期内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公司存在股东即期回报被摊薄的风险。

(五)发行失败的风险

本次发行的股票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可能存在发行认购不足的风险。

(六)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包括“智·C8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与“三台县智谷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项目建成后,对公司园区运营管理面积和规模经济效益的提升以及跨区域协同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具有较大的推动作用,有利于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和盈利能力的增强。

公司结合对未来市场的预测,已对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了审慎、充分的可行性研究、论证,凭借公司成熟的经营经验和多年来积累的市场基础,预期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具有良好的投资收益水平。

但是,募投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因建设进度、投资成本变化而导致的风险,同时,宏观经济形势变化、产业政策变动、市场情况变化、建设进度、投资成本变化等因素,均可能导致募投项目无法按期实施或实际投资收益水平低于预期,并可能对公司经济效益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