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武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1 15:15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公司在产业园区运营管理过程中,积极探索“租赁+服务”的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并运用“智谷汇APP”实现智能化园区服务与管理,打造“智慧园区”。近年来,产业园区运营逐渐完成从“重资产”到“重服务”的过渡,原有园区运营商的转型升级以及新兴运营商的飞速成长,使得行业处于激烈竞争和整合阶段。若公司未能精准把握未来行业发展方向,或自身商业模式创新未能取得市场认可,则可能对公司未来的持续经营能力及市场竞争力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二)经营风险

1、宏观经济风险与政策风险

公司所处的商务服务业与宏观经济增长速度呈现较强的正相关关系。目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依然不明朗。因此,受经济增长速度及结构调整、区域发展环境、城市开发与投资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若我国经济形势、市场需求、行业情况发生较大波动,宏观环境不景气,中小企业发展速度放缓,则将直接影响发行人下游客户的租金和综合服务费承受能力,进而对公司及产业园区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当前,公司所面临的政策风险主要为产业政策、土地政策、财政税收政策等风险。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上述相关政策的出台及实施将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若公司不能依据政策导向不断调整业务发展方向,做好政策风险的应对工作,可能将导致公司的运营成本大幅上升,对持续盈利能力造成负面影响。

2、行业竞争加剧风险

公司通过多年发展,已在区位、品牌、服务、经营、招商、人才等方面积累了大量优势经验,取得了区域领先的市场地位。但是,截至目前,成都市及所属相关区县已设立了多个产业园,仅在成都市内,与公司定位较为接近的产业园的竞争也较为激烈,不利于公司品牌优势的保持,对公司构成潜在竞争风险。另外,产业园行业竞争加剧可能导致公司在招商时放低企业进入门槛,造成园区内产业类型混杂、产业集聚效应不够明显的情况,难以形成核心产业和联动效应。因此,若公司不能保持较高的经营水平和创新水平,不断提高自身竞争力,则将面临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3、客户集中度较高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名客户合计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4.65%、55.75%和47.25%,虽然呈稳步下降趋势,但仍处于较高水平。报告期内公司整

成都武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保荐书3-1-3-8体保持了主要客户的稳定,并不断开发新客户,但如果现有主要客户出现变动,则会对公司业绩产生较大影响,公司面临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4、人力资源风险

产业园区的定位、改造、招商和后期管理均需要专业管理团队进行统一运营,公司可能面临同行业竞争对手给出更高待遇以吸引公司专业人才,或受其他因素影响导致公司专业人才流失的风险。此外,在当前的经营模式下,随着运营管理项目数量的增加,公司对所配备的专业运营管理团队人员数量及质量要求有所提高,特别是后期招商管理团队。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快速扩张,公司仍有可能面临人力资源不足的风险。

5、成长性风险

目前,公司运营的产业园区整体出租率较高,存量产业园未来收入增长空间有限。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点是围绕四川省成都市两小时经济圈的新建产业园和园区运营服务的输出。关于公司未来成长性的判断,系基于现有的行业前景、市场地位、业务模式及持续扩张能力等因素的分析结果。若未来影响上述环境的因素发生不利变化,且公司不能及时做出调整,则可能出现公司无法按照预期情况实现成长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