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泰科模塑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07 16:43
分享:

(二)财务风险

(1)存货规模较大及存在跌价的风险公司存货主要包括在产品和发出商品等,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增长,存货金额也逐年增长。由于模具属于定制化产品,需根据客户要求进行设计加工,根据生产经验,从设计、生产、试模、测试、交付到最终验收的整个周期相对较长,导致期末存货余额较大。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余额分别为12,219.76万元、19,265.59万元和24,160.30万元,其中在产品、发出商品合计占全部存货余额的比例分别为95.01%、95.36%和91.53%。虽然公司实行“以销定产,以产定购”的经营模式,且公司客户多为国内外知名企业,与公司合作多年且信誉实力良好,但未来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存货规模可能继续增长,若未来行业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重要客户违约,公司存货将存在跌价的风险。

(2)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随着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公司应收账款相应增加,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6,128.41万元、11,452.24万元和11,954.48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7.65%、42.11%和34.96%,应收账款余额中账龄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比分别为86.95%、83.99%和82.35%。公司应收账款的规模由公司所处的行业特点和业务经营模式所决定。公司客户多为国内外知名企业,其资产规模较大、经营稳定、商业信誉良好,为公司的长期业务合作伙伴,坏账风险较小。

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也将有所增长,若该等款项不能及时收回或无法收回发生坏账的情况,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及现金流、资金周转等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3)毛利率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营业务收入毛利率分别为31.29%、34.41%和33.78%,毛利率整体平稳略有小幅波动。伴随全球宏观经济的波动、汽车产业的周期性波动、行业竞争格局的变化、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各项因素带来的销售价格的调整,发行人可能面临毛利率波动的风险。

(4)汇率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1.54%、63.64%和48.30%,汇兑损益金额分别为-21.71万元、216.47万元、-84.33万元,汇兑损益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0.74%、7.80%、-1.34%。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公司出口业务收入还存在进一步增加的可能。公司出口销售业务主要以欧元、美元等国际货币结算,由于公司的模具业务从签订销售订单到最终实现收入需要经过较长的时间周期,如果国家的外汇政策发生变化,或人民币汇率水平发生较大波动,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产品出口和经营业绩。

(5)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变动风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的规定,对于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发行人全资子公司海泰科模具于2016年12月2日取得青岛市科学技术局、青岛市财政局、山东省青岛市国家税务局、青岛市地方税务局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编号:GR201637100337),有效期3年,海泰科模具自2016年至2018年享受15%企业所得税税率的优惠政策。

海泰科模具已于2019年11月28日取得青岛市科学技术局、青岛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编号:GR201937100231),有效期3年。若未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发生调整,或发行人再次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资质时因自身原因不再符合认定条件,发行人将不能再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可能导致发行人盈利能力受到不利影响。

(6)出口退税政策变化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出口产品享受国家关于出口货物的增值税“免、抵、退”优惠政策。公司主要产品出口退税率主要为17%、16%、15%、13%。如果未来国家对出口产品的退税率进行调整,出现调低公司产品出口退税率的情况,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