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山大鸥玛软件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05 13:51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1)技术创新风险

目前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技术更新迭代快,客户对产品和服务的技术要求不断提高。如果公司在未来经营发展过程中,对技术、产品和市场的发展趋势不能正确判断,对行业关键技术、需求的发展动态不能及时掌控,无法根据社会和客户的需求及时进行产品或技术创新,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2)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及核心技术泄漏风险

公司属于技术和知识密集型企业,产品和技术创新是公司持续追求的目标。技术优势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研发团队特别是骨干技术人员的稳定是

上市保荐书3-1-3-9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基础和保障,如果核心人才流失,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同时,如果因为核心技术人员流失或核心技术信息保管不善等原因造成核心技术泄漏,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技术创新造成不利影响。

(二)经营风险

1)行业特有风险

①服务系统及互联网数据安全运行风险

服务于考试与测评领域的服务产品主要基于信息技术的综合运用,由众多计算机通过光纤、电缆、无线通讯等互联而成,具有开放性的特点,存在着网络基础设施故障、软件漏洞、链路中断等系统风险。甚至不排除有网络恶意攻击引起整个信息服务网络瘫痪的可能性。若该等风险发生,将使服务系统陷入停止或者发生数据丢失、延迟等问题,可能会对服务客户的利益造成一定损害,甚至引起法律诉讼,对企业声誉和业务拓展将产生不利影响。

②重要信息泄露风险

考试与测评领域的服务涉及收集、处理、传输和存储大量重要信息,公司有责任保护这些重要数据信息的安全性。因网络恶意攻击、软件漏洞及违规操作等原因可能导致信息泄露,给服务客户及服务对象造成利益损害,从而对公司未来业务的开展产生负面影响,存在导致公司失去重要客户资源及面临诉讼的风险。

2)不可抗力事件及突发事件风险

公司的业务涉及到所服务考试的关键环节,服务过程的安全运行需要高效的网络传输系统和稳定的服务器处理能力。尽管截至目前公司在开展业务、服务客户过程中,未遇到过对业务产生重大影响的设备与系统故障,但若发生气象灾害、地震灾害等不可抗力事件以及电力、通讯系统瘫痪等突发事件,仍将可能破坏公司的风险处置体系,对公司业务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3)客户集中风险

公司与主要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86%、51.71%和51.19%,公司对主要客户的销售集中度较高,与同行业整体情况相符。

随着公司销售规模的增长及公司业务广度的不断提升,公司的市场开发力度逐步加强,公司客户集中度会逐步降低。但目前阶段,重点客户的销售订单对于公司的经营业绩仍有较大的影响,如果该等客户受相关政策的影响,或者公司与其稳定合作的关系发生变动,将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4)市场竞争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是考试与测评领域信息化产品的研究、开发、销售及服务。随着考试与测评领域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将会有更多的潜在竞争者关注并进入该领域,未来市场竞争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如果公司未来不能够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并通过有效途径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则可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丧失技术竞争优势,从而对业务拓展和市场地位造成不利影响。

5)成长性风险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发行人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626.09万元、16,862.64万元和17,517.05万元,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31.11%、15.29%和3.88%。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发行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4,675.57万元、6,150.71万元和6,760.48万元,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53.74%、31.55%和9.91%。报告期内,考试与测评领域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给公司带来了市场机遇,公司收入与净利润均保持增长。若未来宏观环境、产业相关政策、技术革新等方面出现不利影响,或因行业竞争不断加剧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公司将存在经营业绩不能持续增长甚至下滑的风险。

6)业务合规性风险

公司业务的开展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息息相关,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用户需求的逐渐升级,客户对公司提供互联网数据服务的内容及形式要求也在发生变化。工信部等行业主管部门根据不断变化的行业环境及产业形态适时出台或修订行业监管政策。

服务内容、客户需求及行业监管政策的变化对公司业务合规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尽管公司已经取得了开展相关业务所需的主要经营资质,但如果未来行业政策的变化导致公司经营业务资质不满足监管要求,或者公司业务需根据监管要求进行调整,将对公司业务开展及经营稳定性带来一定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