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鸿基节能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03 13:4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江苏鸿基节能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江苏鸿基节能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地基基础及既有建筑维护改造的设计和施工。

主要财务指标

江苏鸿基节能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逐年增加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45,442.40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61,583.82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67,905.29万元;2017年度净利润为3,360.23万元,2018年度净利润为5,373.22万元,2019年度净利润为5,272.17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经营风险

(1)市场变化风险

2017年至2019年度,发行人地基基础和既有建筑维护改造业务合计收入分别为111,075.15万元和24,076.16万元,占比分别82.19%和17.81%。地基基础工程业务受基础建设投资及房地产行业规模影响较大。如果国家出于宏观调控需要,对相关政策进行重大调整,基础建设投资及房地产行业规模显著收缩,导致地基基础市场需求大幅减少将对发行人经营状况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2)业务区域及客户集中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来源于华东地区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71.01%、97.54%、85.40%,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分别为74.16%、82.10%和67.58%,占比相对较高。若华东地区基础建设投资及房地产行业规模大幅缩小,或与主要客户终止合作关系,并未能持续稳定的开拓新客户,将对发行人经营状况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3)毛利率下降风险

地基基础市场竞争充分,行业平均利润水平基本稳定。如果发行人不能持续保持或提升优质项目承接能力、项目设计及优化能力、工艺优化能力、施工管理能力、成本控制能力和综合管理能力等竞争优势,可能导致毛利率下降,从而对盈利能力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4)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和效益风险

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募投项目将予以实施,一方面,项目实施期间的内外环境较当初可能发生变化,从而导致募投项目实施风险;另一方面,募投项目实现预期效益需要一定的时间、项目每年新增固定资产折旧约810万元、公司净资产额因募集资金而增加,以及市场等因素可能发生不利变化,发行人因此存在发行后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5)材料、机械租赁费和劳务价格上涨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直接材料、机械租赁和劳务分包合计占当年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95.85%、93.68%和94.96%。如果上述要素采购价格大幅上涨且客户不接受调价,将会增加发行人经营成本,从而对盈利能力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二)内控风险

(1)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风险

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至关重要。建筑施工大多露天作业、现场情况多变,如出现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落实不到位、施工设施设备故障、工人操作不当等情形,导致安全事故,或者工程建设中出现质量问题,影响工程如期交付或后续业务开展,将对发行人经营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2)公司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卫海和卫龙武为发行人实际控制人。虽然发行人已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并得到有效运行,但并不能排除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地位,对发行人的经营决策、利润分配、人事安排和发展战略等重大事项实施不当影响,进而损害发行人和其他股东的权益。

(三)财务风险

(1)资金周转的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471.68万元、-7,871.92万元、2,870.21万元。该流量净额较低或为负数,主要是由于发行人处于发展上升时期,项目开工及投入资金相应增长所致。随着发行人未来业务规模的扩大,项目开工总量增长,发行人相应需要投入更多流动资金,因而存在资金周转风险,对发行人财务状况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2)大额坏账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账面价值分别为18,664.36万元、35,374.34万元和36,883.35万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1.07%、57.44%和54.32%,占比较高。随着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发行人应收款项金额将相应增加。虽然公司严把项目承接关,严格落实应收账款管理制度,且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账龄在2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比87.28%,欠款单位主要是实力雄厚的建设单位、建筑施工集团,但仍不排除存在客户出现财务困难,无法履行偿还义务的风险。

(四)法律风险

发行人拥有从事主营业务所需的五项资质:

一、工程勘察资质证书(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发,工程勘察专业类(岩土工程(设计))甲级,可承担本专业资质范围内各类建设工程项目的工程勘察业务,其规模不受限制);

二、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颁发,地基基础专业承包壹级,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贰级,古建筑工程专业承包贰级,特种工程(建筑物纠偏和平移)专业承包不分等级,特种工程(结构补强)专业承包不分等级);

三、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颁发,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叁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叁级,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叁级,环保工程专业承包叁级);

四、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设计资质证书(江苏省文物局颁发,乙级);

五、文物保护工程施工资质证书(江苏省文物局颁发,二级)。以上资质证书均存在期满续期和年检合格要求。若出现期满未能续期或年检合格,将对发行人持续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五)发行失败风险

根据《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证券发行与承销特别规定》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证券发行与承销业务实施细则》,若本次发行过程中,发行人投资价值无法获得投资者的认可,导致发行认购不足,则发行人亦可能存在发行失败的风险。

(六)新冠疫情对公司经营情况的影响

发行人的财务报告审计基准日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期间,新冠疫情造成发行人施工现场延期复工。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发行人施工现场逐步复工。目前发行人经营模式、主要客户及供应商稳定,疫情对发行人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影响有限,不会对发行人的持续经营能力及发行条件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