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上市存在的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03 10:1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城市交通领域,以交通大数据分析为基础,为客户提供城市交通整体解决方案,业务包括规划咨询、工程设计和检测、大数据软件及智。

主要财务指标

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逐年增加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55,596.94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74,265.76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78,544.80万元;2017年度净利润为3,699.28万元,2018年度净利润为7,089.21万元,2019年度净利润为11,508.53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在国家政策倡导发展智慧交通,并且大力推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公司自研交通大数据相关的核心技术,将业务延伸到大数据软件及智慧交通业务领域,并以大数据技术来提升传统业务的服务能力,实现新旧业务的融合。考虑到客户对城市交通产品和服务的要求不断提升,如果公司不能持续深化新兴技术在城市交通领域的应用水平,在产品内容和服务能力上进行持续创新,则将影响到公司业务竞争力,对经营效益产生不利影响。

(二)技术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主要投向大数据软件及智慧交通业务的重要及关键技术的前瞻性研究和集中攻关,为公司的技术升级和新业务培育提供支撑。考虑到智慧交通行业发展迅速,技术的发展和客户的需求均在持续发生变化。若公司的研发活动不能顺利开展,或研发成果落后于行业水平、不能满足客户需求并在实践中得到应用,可能会影响公司的持续竞争力,并影响公司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三)经营风险

(1)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公司业务主要为规划咨询、工程设计和检测、大数据软件及智慧交通,该类业务服务于国内各城市的交通设施建设和运维管理能力提升的需求。宏观经济形势的波动将影响到国内各城市的固定资产投资和改善需求,向下游传导,将影响到公司所处行业的业务发展。目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好转,但国外疫情形势依旧严峻,经济发展仍然面临着宏观环境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若宏观经济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将对各行业造成严重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2)服务无法持续满足市场需求的风险

公司的主要客户类型为政府交通主管部门,并主要通过招投标方式获取业务,由于项目质量直接关系到社会运行效率,客户对服务水平要求较高。同时伴随着客户需求重点从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转向存量设施的精细化运营提升,客户在智慧交通领域不断提出了新的需求。如果公司不能提升自身服务能力,特别是在智慧交通等新的业务领域保持竞争优势,将面临无法持续满足市场需求,从而导致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3)业务受政府财政投资预算变化影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政府部门,其采购金额与财政预算紧密相关。如果未来政府类客户出现财政预算紧缩等情形,将对公司业务产生不利影响。

(4)市场竞争的风险

根据国家规定,公司从事的规划咨询、工程设计和检测等业务类型需要拥有并依据相关行业资质开展服务。目前行业内拥有同等业务资质的企业较多,且主要以招投标方式获取业务,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同时,随着国家逐步对外商投资企业开放相关资质,行业面临竞争进一步加剧的风险。

此外,公司从事的大数据软件及智慧交通业务,竞争更为市场化,除原有的规划咨询、设计企业进行业务拓展外,智慧交通硬件设备商和系统集成商、互联网及科技企业也将该业务作为重点发展领域。上述企业在硬件设备生产和集成能力、数据资源及分析能力等方面具有一定竞争优势,如果公司不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保持竞争能力,在上述市场环境下,公司可能面临业务开展受阻及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

(5)人才流失的风险

作为技术密集型、智力密集型行业,人才对公司的经营发展具有关键作用。一方面规划咨询、工程设计等具备行业监管的领域,注册城乡规划师、注册咨询工程师等专业人才业务能力突出,业内企业对上述专业人才的争夺较为激烈。另一方面人才团队的培养需要长期的项目实践,才将资质所反映的技术能力转化为面向复杂应用问题的定制化解决方案能力。随着国家对于智慧交通业务的持续推动,行业各企业对相关人才的争夺将愈发激烈。如果公司不能提供优质的职业发展平台,导致技术人员、业务骨干等较大规模地流失,将给公司经营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6)人力资源成本上升的风险

公司业务具有智力密集型的特点,人工薪酬也是公司营业成本的主要构成。报告期内,公司人员数量快速增长,薪酬水平也持续提升。若公司未来业务人员数量增长、薪酬水平提升,但业务收入未能相应增加,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7)业务拓展的区域性风险

公司目前收入主要来源于广东省内,特别是深圳市收入占比较高。2019年营业收入来源于广东省的比例为85.75%,来源于深圳市的比例为74.19%,考虑到我国主要省份、城市均有当地的服务单位,业务获取具有一定的地域性特点,因此公司业务存在跨区域拓展可行性的风险。

(四)内控风险

公司经过多年的经营,已聚集了一大批管理、技术、研发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形成了相对稳定的经营体系。但随着公司业务种类的拓展和分支机构的设立,组织结构和管理体系日益复杂,加之公司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商业竞争环境持续变化,公司的资源整合、技术开发、财务管理、市场开拓、管理体制、激励考核等方面的能力也将面临新的挑战。公司的组织结构、管理模式等如不能跟上公司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并及时进行调整、完善,将给公司未来的经营和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

(五)财务风险

(1)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2017-2019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5.40%、35.07%和35.70%,综合毛利率较为稳定,但各业务类型毛利率存在一定波动。如果未来市场环境发生不利变化,或者公司成本上升过快,公司将面临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2)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净资产规模将有较大幅度的增加。鉴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和实现收益存在一定的周期,因此公司存在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3)应收账款持续上升的相关风险

2019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金额为15,114.31万元,占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为26.92%。公司应收账款主要来源于智慧交通系统集成业务,其业务的特点是需要先行付款采购相关工程物资,款项结算相对滞后。考虑到公司上述业务收入金额及占比呈上升趋势,公司可能存在应收账款余额持续增长、款项不能及时收回的风险,进而影响现金流入和盈利水平。

(4)财政补贴被追回的风险

2020年6月,公司注册地址由深圳市罗湖区迁入深圳市龙华区。根据《罗

湖区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辖区内申请扶持金额超过50万元的企业,应提交书面承诺,承诺获得扶持资金后五年内不迁离罗湖,否则按协议约定退回全部扶持资金。基于上述规定,公司注册地址迁出罗湖的行为可能存在财政补贴被追回的风险。

(5)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公司及子公司新视达、检测中心、智能公司均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证书,享受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政策。如果上述主体未来不能持续满足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的相关要求,或是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导致无法持续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六)法律风险

(1)业务资质的相关风险

国家主管部门对规划咨询、工程设计和检测等业务进行严格的资质认证和等级管理,从业企业需要取得业务资质,才能在相应的资质范围内开展业务活动。公司拥有城乡规划编制甲级、工程设计市政行业(道路工程)专业甲级、试验检测机构公路工程综合甲级等主要业务资质,并严格在资质范围内开展经营活动。如果未来公司在专业技术人员、技术水平、经营业绩等方面不能持续符合相应资质申请标准,导致业务资质不能延续或被降低等级,将对公司的业务开展造成不利影响。

(2)业务开展合规性的风险

公司客户以政府单位和国有企业为主,业务内容涉及到工程建设领域,如果公司在业务获取、业务开展、服务采购等环节不能满足相关法律法规,或是所提供服务或产品发生质量事故,则可能因此影响到合同的正常执行甚至受到行政处罚,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3)数据资源不当使用的风险

公司拥有大数据分析能力,并将其应用在具体业务中。公司业务数据主要来源于客户授权或提供、向通信运营商采购、与互联网科技企业合作等方式,涉及到车辆运行、卡口数据、停车场数据、手机信令数据、OD数据等多维数据。公司在数据使用方面建立了相关制度,但如果业务开展中数据不当使用或者泄露,将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1)效益不能达到预期的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拟投入深圳总部建设、城市交通整体解决方案业务能力提升、研发创新中心、企业数字智慧化管理提升等项目。公司考虑了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行业竞争情况、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现有业务的开展情况等多方面因素,通过详细论证进而确认募投项目。但由于上述项目逐步实施,项目回收期较长,客观上存在因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等因素导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达到预期收益的风险。

(2)项目组织实施风险

在募集资金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可能会遇到诸如国家宏观政策、市场、财务变化以及资金投入延迟等因素导致各项目实施的条件发生变化,同时也会受制于公司自身管理水平和市场开拓能力等内在因素的影响。

随着公司募集资金的到位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资产规模将迅速扩大,组织结构和管理体系需要向更加科学、高效的方向发展,公司经营决策和风险控制难度将明显增加。如公司的组织管理体系和人力资源不能满足资产规模扩大后的要求,可能导致项目不能如期完成或不能实现预期收益,从而影响公司的业务拓展和经营业绩的提升。

(3)折旧摊销增加导致利润下滑的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固定资产、无形资产购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公司固定资产折旧、摊销费用将相应增加。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将不断提高业务承接水平、研发水平及市场拓展水平,从而提升公司综合盈利能力。若因市场环境变化导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产生预期效益,则存在因折旧、摊销增加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

(4)募投用地相关承诺未达成导致的违约风险2

019年12月,就竞拍取得龙华区募投用地用于建设总部基地事项,公司与

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签订了《深圳市龙华区产业发展监管协议》。根据上述协议,公司承诺迁入龙华区当年在龙华区营业收入不低于5.46亿元,纳税额不低于0.56亿元;在投产前年均营业收入不低于6.88亿元,纳税额不低于0.70亿元;投产后每5年,营业收入累计达到54.58亿元,纳税额达到5.42亿元。若未达到相应指标,公司将支付营业收入差额部分的1%和纳税总额不足部分作为违约金。公司已于2020年6月将注册地址迁入深圳市龙华区,并开始履行承诺。如果公司不能达到协议中关于迁入龙华区当年、投产前以及投产后每5年的营业收入和纳税总额承诺,则存在支付违约金的风险。

(八)发行失败风险

公司本次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发行结果将受到公开发行时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证券市场整体情况、投资者对公司股票发行价格的认可程度及股价未来趋势判断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可能存在因认购不足而导致的发行失败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