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租车行业发展现状与供需情况分析:预计2017年城市出租车辆规模将达143.5万辆(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10 17: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出租车行业丰富了交通运输业的服务内容,在公民出行的交通运输形式上大多为公交车、私家车,出租车的比重仍比较低,但不可否认的是,出租车行业也成为现在中国都市生活的一部分,它的便利性、服务型等特点使得它不可或缺。

出租车是城市公共交通的有效补充

根据交通部的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全年完成城市客运量1285.15亿人,比上年下降1.4%。其中,公共汽电车完成745.35亿人,下降2.6%,其中BRT客运量17.65亿人次,增长23.2%,公共汽电车运营里程358.32亿公里,增长1.7%;轨道交通完成161.51亿人,增长15.4%,运营里程4.33亿列公里,增长15.7%;巡游出租车完成377.35亿人,下降4.9%,运营里程1552.50亿公里,下降3.1%;客运轮渡完成0.94亿人,下降7.2%

出租车行业在组织运营上具有典型的“即停即走”特点,有助于提高道路运输功效。按经验而论,城市道路面积率以20%-25%为宜,像美国华盛顿高达45%,而我国大部分城市还不到10%。并且人口密度又是他国的几到几十倍,如美国洛杉矶为0.25万人/km2,而我国上海为5万人/km2。显然像国外一样大力发展私家车,在中国恐怕只会造成“道路永远不够用”的局面。

此外,由于出租车是一种运营车型,有的还实行双班制,24小时人歇车不歇,其承运效率要远超过一般的家庭用车和公务车。出租车又可以满足人们对时间上要求,对停车位需求较少,对路况信息把握较好,这些都大大提升了道路的交通运输效率。

2017年中国出租车供给情况

影响出租车供给数目的因素有很多,例如国家政策、城市交通发展战略、出租车运营利润等。

根据数据显示,2010-2016年全国城市出租车辆规模保持逐年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3%。2016年末,全国拥有出租车辆规模140.40万辆,同比增长0.8%根据每辆出租车一天拉75人来推算,2016年,我国出租车行业的运力规模在380亿人次左右。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预测:预计2017年全国城市出租车辆规模将达143.5万辆。


资料来源:交通运输部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