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天亿马信息产业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03 11: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广东天亿马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广东天亿马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融合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GIS、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客户提供项目总体规划、方案设计、软件研发、项目实施及运维服务一体化的信息技术解决方案。

主要财务指标

广东天亿马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逐年增加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26,802.13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29,268.94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32,210.51万元;2017年度净利润为2,737.93万元,2018年度净利润为3,175.00万元,2019年度净利润为4,782.47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市场竞争风险

公司所在行业中企业数量较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同行业已上市企业借助资本市场融资发展加快,不断挤压中小型企业市场空间。虽然市场需求总体持续增长,但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对公司的业绩增长造成了较大压力。若公司对行业发展趋势判断失误或应对市场竞争的措施严重失当,不能持续提升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将面临处于不利地位的风险。

(二)业务区域集中的风险

公司的产品和服务目前主要集中在以广东为主的华南地区,报告期内华南地区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8,548.83万元、17,509.34万元、25,283.25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96.01%、89.65%、91.77%,公司存在业务区域集中风险。公司目前已在广州、深圳、惠州、海南、湖南等地设立了分子公司,由华南地区向周边及其他各省拓展业务,但由于目前公司收入地域来源仍较集中,如果未来广东地区的经济形势或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三)收入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公司主要客户为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上述客户受政府预算管理及执行政府采购流程的影响,项目验收工作主要集中在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导致公司较多项目集中在下半年进行验收。由于公司信息系统集成服务、软件开发及技术服务业务以验收为收入确认时点,因而公司营业收入较多在下半年确认,2017年、2018年、2019年公司下半年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66.80%、61.59%和80.12%,公司收入存在较大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四)研发创新失败风险

公司作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技术研发至关重要,为保证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技术创新能力需投入大量的研发资金。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375.73万元、1,547.19万元、1,552.37万元。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公司后续将投入更多人力、物力和资金用于研发,研发投入可能超过预算。公司研发项目存在研发失败风险,即使研发项目成功并推向市场,但如果公司对于技术、产品和市场的发展趋势判断失误,研发成果得不到市场和客户的足够认可、不能较好地实现产业化或形成最终销售,导致研发成果的经济效益与预期收益存在较大差距,可能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负面的影响,降低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五)应收账款无法回收的风险

公司报告期各期期末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6,582.27万元、8,577.80万元和12,547.20万元,应收账款占同期期末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4.56%、29.31%和38.95%,应收账款占总资产比例较高。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和销售额的提高,应收账款将会进一步增加。如果公司出现应收账款短时间内大幅上升、主要债务人财务状况恶化或者应收账款回收管理不当等情况,公司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可能增加,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将产生不良影响。

(六)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2017-2019年度,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8.07%、39.55%、37.78%,总体上较为稳定,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毛利率水平较为接近。未来,随着公司在全国市场业务的拓展、行业竞争的加剧,可能导致公司产品和服务价格下降,同时原材料价格、人力成本具有不确定性,上述因素将使得公司面临毛利率水平下降的风险。

(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相关风险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在国内爆发,对全国多数行业均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春节假期延长、隔离、交通管制等防疫管控措施的影响,公司的业务短期内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一方面主要体现在对已验收项目,2019年已验收项目因假期延长、政府部门未正常上班等原因,政府财政付款审批流程有所滞后,导致公司回款进度受到一定影响;另一方面,体现在公司新中标项目上。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地区政府的相关项目招投标时间有所延后。

另外,发行人已中标在实施的项目因隔离措施、交通管制等原因,实施进度有所延后。目前公司已顺利复工,并加紧推进各项项目工作,积极与客户沟通加紧应收款的回款,做好项目承接和实施工作,新冠疫情未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但若后续疫情出现不利变化,仍将可能对公司2020年度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八)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进度和效益无法达到预期的风险

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拟投资于“智慧城市综合解决方案升级项目”、“大数据应用技术中心建设项目”、“营销服务体系升级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等。上述项目的实施进度和盈利情况将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产生重要影响。

由于市场情况不断变化,如果募集资金不能及时到位、市场环境突变或行业竞争加剧等情况发生,都将给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进度、预期效果等带来较大影响。此外,项目实际建成或实施后的市场接受程度、项目产生的收入、成本等都有可能与公司的预测存在一定差异,因此项目预期效益具有不确定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