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维克液压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03 10: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邵阳维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邵阳维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液压柱塞泵、液压缸、液压系统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液压产品。

主要财务指标

邵阳维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净利润总额逐年增加,2017年净利润为27,252,907.57元,2018年净利润为35,433,521.36元,2019年净利润为54,641.334.80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1)液压技术研发风险

公司技术源头可追溯至创立于1968年的邵阳液压件厂,公司在此基础上经过多年自主创新,在液压柱塞泵、液压缸和液压系统等液压产品方面,拥有了明显的技术优势。液压柱塞泵方面,公司在热处理、摩擦副、噪声控制等生产工艺上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能根据市场需求适时推出新产品;液压系统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服务经验,能根据客户新需求快速设计、开发出经济可行的优质产品。未来,若公司不能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和持续创新或研发方向不符合发展趋势,无法及时满足下游客户对产品的技术要求,可能使公司处于竞争劣势,从而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2)非标准化产品未匹配客户需求的风险

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标准化与非标准化产品,特别是液压缸、液压系统、液压专业技术服务具有定制化和非标准化特征,结合应用行业领域,以产品使用的工况环境为基础,将主机客户需求快速转化为设计方案和液压系统产品的设计研发能力、液压技术的综合服务能力是公司从行业竞争中胜出的关键。

依托丰富的液压生产、研发技术经验积累,经过多年的持续性研发投入和技术团队建设,公司已经建立了完善的产品设计、技术研发体系和精干的人才队伍。目前公司非标准化产品的下游应用行业包括传统的工程机械、冶金、机床、水电、风电、阀门、军工、船舶等,亦包括新兴行业如新能源。液压产品的应用领域呈现行业拓展趋势,特别是下游的新兴行业普遍具有产品更新换代快、技术革新频繁等特征,这就要求公司不断提升设计研发能力和服务能力以满足下游行业企业的发展需要。

如果公司的设计能力、研发能力、服务能力等产品迭代效率无法与下游行业客户的产品及技术创新速度相匹配,则公司将面临客户流失风险,营业收入和盈利水平均可能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二)经营风险

(1)宏观经济周期性波动风险

公司的主要产品液压件与液压系统广泛应用于钢铁冶金、水利水电、工程机械等下游行业,下游行业的发展状况直接影响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我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都具有一定的周期性特征,而公司下游行业的发展与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存在明显的同步效应,因此行业需求与国民经济的景气程度有较强的相关性:如果宏观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将会促进行业需求的增加,从而带动产品的需求;反之则有可能抑制需求。因此,本公司的经营业绩有可能受到宏观经济周期性波动的影响。

(2)市场竞争风险

我国液压件、液压系统产品市场目前仍处于成长期,市场竞争秩序尚未成熟,对行业的规范发展及公司产品推广产生了一定的不利影响。公司依靠技术及品牌优势获取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但长期以来公司直接面对综合实力较强的国内、外厂商激烈的竞争。例如德国博世力士乐,2018年全球营业收入62亿欧元,并占据中国市场份额首位,日本川崎重工精密机械事业部2018年全球收入也达到17.96亿美元。

国内厂商恒立液压,其产品包括液压油缸、液压泵阀、回转马达及成套设备,2018年营业收入42.11亿元,2019年营业收入54.14亿元。艾迪精密同样作为国内厂商,其主要产品液压泵阀和行走马达在2018年实现收入3.5亿元,2019年实现收入4.9亿元。如果国外液压件制造企业加大在中国投资设厂的力度,或国内液压厂商加大研制液压产品的力度,而公司不能继续保持并增强竞争优势,将面临市场地位和市场份额下降,因竞争加剧导致利润水平下降并最终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风险。

(3)环境保护风险

公司所处的液压行业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固体废物、废气、废水、噪声等污染物。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重视环保工作,建立了完整的安全及环保作业标准,并取得了邵阳市环境保护局核发的《排污许可证》(43050116070001)。

公司持续投入充足的环保资金,以保障公司的环保指标符合国家和地方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要求。但随着社会对环境治理的日益重视、国家和地方法律法规的变化及主要客户对供应商规范经营要求的不断提高,公司的环保治理成本会不断增加;同时,若因公司环保设施故障、污染物外泄等原因产生环境污染事故,环境保护部门给予行政处罚或公司遭受损失的,将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4)安全生产风险

公司从事的液压元件生产业务中,浇注、热处理等铸、锻件工艺环节的专业性较强,对生产规范、操作标准、生产系统管控的要求较高。公司设立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制定了较为完备的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安全生产制度和管理体系,报告期内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亦未受到安全生产管理部门的行政处罚。但公司生产过程中存在对操作人员技术要求较高的工艺环节,如果员工在相关环节中出现操作不当、设备使用错误,或者设备突然故障而导致的意外事故等,公司将面临安全生产事故、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等风险。

(5)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液压泵、液压缸和液压系统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钢材、铜材、缸筒半成品、活塞杆半成品及外购泵、阀等,整体来看,公司采购的主要原材料受上游钢材价格的波动影响较大。

报告期内,公司生产液压产品所需直接材料占生产成本的比例分别为58.53%、64.09%和68.88%,占比较大,因此原材料供应的持续稳定性及价格波动幅度对公司盈利影响较大。报告期内公司钢材采购价格的月度最高平均值为6,008.03元/吨,月度最低平均值为4,076.15元/吨,钢材价格波动幅度较大。

钢材价格上涨将导致公司液压产品主要原材料成本上升,从而增加公司液压产品的生产成本。如果未来国内钢材价格出现较大异常波动,而公司未能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将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以公司液压泵产品为例,在其他风险变量不变的情况下,若报告期各期发行人钢材等原材料采购价格上涨10%,则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的毛利率将分别下降1.08个百分点、1.15个百分点和0.97个百分点;若报告期各期发行人钢材等原材料采购价格下降10%,则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的毛利率将分别上升1.08个百分点、1.15个百分点和0.97个百分点。

(6)客户工程项目延期的风险

公司液压系统产品的下游客户中钢铁冶金、水利水电等行业新建或技术改造项目具有投资金额大、建设周期长的特点,项目建设进程中不确定因素较多,可能会导致工程延期。液压系统属于非标准化产品,通常价值较高、体积较大、移动仓储成本较高。

公司按照合同约定的交货日期制定相应的材料采购和生产计划,若产品完工后不能按时运送和移交,将导致公司存货余额和仓储成本增加,占用较多的公司资源。虽然公司与客户签订销售合同后,即密切跟踪其项目进展情况,与其保持充分沟通,并依据沟通情况及时调整生产计划,以尽量消除和缓解客户项目延期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但仍面临客户项目延期带来的潜在风险,公司的日常营运资金将被过多的占用,进而影响到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7)外协加工影响产品质量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拓展,产品订单不断增加,受限于自身产能的原因,公司将液压产品部分零部件如法兰、泵体、泵壳等的车、磨等加工工序采取外协加工的模式,以保证能够满足客户订单需求。报告期各年度,公司液压产品成本中外协加工成本分别为138.05万元、172.23万元和509.64万元,占液压产品总成本的比例分别为1.60%、1.39%和2.68%,2019年外协加工金额增长比例较大。公司对外协加工的零部件严把质量关,未发生过外协加工零部件重大质量问题。未来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继续扩大,如果公司未能解决产能不足的影响因素,公司外协加工的金额仍将会有所上升。若公司不能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公司将存在一定程度的外协加工影响整体液压产品的质量风险。

(三)内控风险

(1)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及知识产权的风险

液压产品技术含量较高,技术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公司在核心技术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积极申请专利保护知识产权,同时采用电子信息防护盾,对机密信息、重要业务数据和设计图纸等敏感信息的存储、传播和处理过程实施安全保护,防止技术泄密。但除了法定的知识产权外,公司产品的品质在一定程度上还依赖于核心技术人员技术诀窍与经验积累,特别是工艺技术的经验积累。

公司一贯重视人才梯队建设,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激励机制和晋升制度,并与技术人员签署了《保密协议书》,规定了保密范围、竞业禁止内容、禁止期限,但前述措施并不能完全保证核心技术人员不流失。如果出现核心技术人员的流失,亦将增大公司知识产权和经验技术的外流风险,将对公司的发展构成一定影响。

(2)产品质量风险

公司生产技术及液压产品性能已经处于国内先进水平,但液压产品作为装备制造业的关键配套部件,产品的使用寿命、质量的稳定性与可靠性至关重要。公司坚持以“产品质量”为立足之本,建立了严格的产品质量控制体系,聘任了质量总监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报告期内未发生过重大的产品质量事故或重大质量纠纷,公司液压产品与技术服务广泛得到了客户认可。液压产品作为主机产品的关键零部件,主机厂商特别是重点工程项目对产品质量的要求尤为严格,若公司产品出现重大质量问题引发安全事故或争议纠纷,给公司信誉带来损害,将会影响到公司的生产经营。

(3)业务规模扩张带来的管理和内控风险

发行人自设立以来,随着市场需求的提升,经营规模得以不断扩张,公司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员工数量等均有较快增长。如果本次成功发行,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发行人的资产、业务、机构和经营规模将会进一步扩大,人员数量也将进一步扩充,研发、采购、生产、销售等环节的资源配置和内控管理的复杂度不断上升,发行人的经营管理体系和经营能力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如果发行人不能适应业务规模扩张的需要,组织架构和管理模式等不能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而及时调整、完善,将制约发行人进一步发展,从而削弱其市场竞争力。因此,公司存在规模扩张导致的管理和内部控制风险。

(四)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坏账增加对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

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8,267.50万元、9,838.42万元和13,288.18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6.10%、50.81%和54.99%,应收账款余额随着公司业务增长而逐年增加。截至2019年12月31日,账龄在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10,728.06万元,占应收账款账面余额的比例为80.73%。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之日,公司应收账款回款情况正常,未出现不利变化。

但如果未来公司对应收账款的管理不力或者主要客户的资信和经营状况恶化,则公司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将会增加,从而对公司经营成果造成一定影响。以2019年公司经营业绩为例,公司应收账款账面原值为13,288.18万元,其中1年以内与1-2年以期末账龄为信用风险特征的组合中应收账款账面原值分别为10,728.06万元和1,584.21万元,合计占应收账款账面原值的92.65%,按照公司目前的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政策,对1年以内和1-2年账龄应收账款分别计提5%和10%的坏账准备,如果公司客户期末销售回款放慢,1年以内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下降5%或10%,并转为1-2年账龄的应收账款,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将由此增加26.82万元和53.64万元,如果2年以上账龄的应收账款比例较目前更高,则公司经营业绩将会受到更大程度的不利影响。

(2)存货余额增加的风险

公司产品类型丰富、品种规格较多,相应的零部件及配件等辅件种类亦较多。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公司存货余额分别为5,796.62万元、9,016.93万元和7,605.79万元,占公司各期末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8.28%、36.62%和25.77%。报告期内,公司存货构成主要为原材料、库存商品、在产品和自制半成品等,总体结构基本保持稳定。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87次/期、1.89次/期和2.59次/期。2019年随着公司存货管理水平的提升,存货余额有所下降。未来随着公司生产收入规模的扩大,存货余额有可能会增加,将直接影响到公司的资金周转速度和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

(3)固定资产成新率较低的风险

公司作为液压产品的研发、生产企业,固定资产尤其是机器设备的成新率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公司产品的生产效率和能耗水平。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固定资产成新率为30.87%,固定资产成新率较低,但公司日常注重维护保养,目前使用状态良好,不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不影响产品的质量,能满足现有的订单需求,且公司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对包含房产和机器设备的固定资产进行更新改造。未来公司如果未能及时对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进行更新改造,提高固定资产的成新率,将对公司的生产效率和市场竞争能力产生一定的影响。

(4)公司不能持续享受所得税税收优惠的风险

公司于2017年9月5日由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国家税务局、湖南省地方税务局联合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并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编号为GR201743000629,有效期为3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的相关规定,公司2017至2019年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如果公司在其后的经营中不能满足高新技术企业的条件或未能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将不能继续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上述情况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5)资产抵押风险

公司现阶段的融资手段较为单一,主要依靠银行借款的方式融资。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由于借款而向银行抵押的资产账面价值为2,391.78万元,占公司资产总额的比例为8.10%。上述用于抵押的资产主要是公司目前生产经营必需的土地使用权、房屋建筑物及个别客户的应收账款。目前公司经营业绩较好,现金流较充足,但未来如果公司不能按期归还银行借款,上述资产可能面临被银行处置的风险,影响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

(五)证券发行与交易风险

(1)发行失败风险

本次发行应当符合《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证券发行与承销业务实施细则》的条件以及发行认购充足等条件,如果后续发行环节出现发行认购不满足条件的,则会导致公司面临发行失败的风险。

(2)股市变动风险

股票价格不仅受公司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和发展前景的影响,而且受股票供需关系、国家宏观经济状况、投资者的心理预期以及其他多种因素的影响,存在股价下跌的风险。本公司提醒投资者对股票市场的风险要有充分的认识,在投资本公司股票时,应综合考虑影响股票价格的各种因素,以规避风险和损失。

(六)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风险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能扩张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公司每年将新增45,000台液压柱塞泵、22,000支液压缸和1,400套液压系统的生产能力,将大幅增强公司竞争力,提升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虽然公司对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作了十分谨慎的可行性研究分析,并已制定较为完善的新增产能消化计划,但由于未来的市场情况处于不断发展变化中,如果未来出现募集资金不能及时到位、项目延期实施、市场环境突变等情况,则可能会给投资项目的预期效果带来一定影响。

(2)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增折旧影响公司盈利能力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完成后,公司固定资产投入将增加25,773.38万元,由此带来每年新增折旧约为1,987.59万元。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期,建成后至完全达产并产生预期的收益也需要一定的周期。因此,如未能如期实现募投项目的预期收益,公司将面临新增折旧影响盈利能力的风险。

(3)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9.80%、23.25%和31.36%。本次发行后,公司净资产预计将有显著提升,由于募集资金项目具有一定的实施周期,在建设期内可能难以获得较高收益,因此公司存在发行后净资产收益率被摊薄下降的风险。七、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较低且上市后将被进一步稀释带来的风险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粟武洪先生在本次发行前持有公司38.63%的股份,按本次拟公开发行2,098万股计算,发行后粟武洪先生持有本公司的股权比例将被进一步稀释至28.97%。

由于公开发行后粟武洪先生持股比例较低,如果其他股东之间达成一致行动协议,或第三方发起收购,公司将面临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动的风险。随着公司控制权的转移,可能导致公司在发展战略、核心技术人员、技术研发、市场销售、主营业务等方面发生较大变化,在生产经营方面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