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渔港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31 18:00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1)模式及业态创新无法获得市场认可风险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均收入不断提升,中国餐饮食材市场发生深刻变化,从温饱型结构向健康型结构持续转化,中国餐饮市场、家庭消费对餐饮食材的需求达到万亿级别。传统的食品加工企业、餐饮连锁企业、互联网平台类企业、互联网垂直类企业等陆续进入餐饮食材供应行业,餐饮食材行业将成为蓝海市场,催生新模式、新业态。

公司通过集约化综合管理实现了生产、销售、物流各个环节的高效流通,经营模式有创新性,同时公司在品牌、产品创意方面具有核心竞争力。若未来行业内出现新模式、新业态,使得公司的经营模式及业态创新无法获取市场认可,将对公司的经营造成负面影响。

(2)新旧产业融合失败风险

公司的产品以海水深加工产品和初加工产品为主,立足于传统的海水产品领域,公司通过品牌化经营,对传统的海水产品实现产品的重塑,并且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实现对海水产品生产、配送、销售流程的重塑,提升传统海水产品的产业链价值。若公司未来无法持续更新业务模式,无法持续通过集约化管理,深度融合新兴和传统产业,提升生鲜餐饮食材的供应效率,公司核心竞争力将下滑,生产经营将受到不利影响。

(二)技术风险

(1)产品研发失败风险

生鲜餐饮食材呈现多样化需求,且不断演进,尤其是海水产品生鲜食材领域,具有多品类、小批量特点,是生鲜餐饮专业化最高的领域之一对于海水产品生鲜食材供应商,应当根据终端客户需求变化的趋势,不断推出新品,以保持竞争力。若公司未来新品研发无法满足客户日益增长变化的需求,将对经营产生一定的影响。

(2)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相关的风险

发行人自主研发的互联网管理平台系统,包括供应链在线管理平台、物流管理系统、在线质量管理系统。该等互联网管理平台系统是公司实现集约化管理提升产业效率的基础。由于互联网管理平台存在信息开放性、共享性和动态性,导致计算机信息系统面临信息安全问题,如网络病毒、黑客攻击、断网等都会影响信息系统的不间断服务质量。同时,由于数据存取不当、系统数据库的修改、删除操作,可能导致的数据错误,将给公司管理及效益带来不利影响。

(3)信息技术无法持续升级的风险

发行人自主研发的互联网管理平台系统,需要根据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下游市场变化的需求持续更新升级,从而满足发行人新业态、新模式的经营和管理需求。且需要将物联网技术、冷链管理技术与信息技术不断结合,提升信息系统管理水平。若未来发行人在信息技术方面无法持续升级或者更新,将会对发行人的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4)研发人才流失风险

公司是标准化生鲜餐饮食材供应商,拥有产品研发人才、信息技术研发人才,该等研发人员专业知识、技术能力和业务经验,是公司核心竞争优势的重要基础。该等专业人员为公司近年来产品技术进步、产品性能提升、新品推出作出了重大贡献。公司计划在未来招募更多的研发人才,进一步提高产品研发和创新能力。若公司未来不能在薪酬、待遇、工作环境等方面持续提供有效的奖励机制,将缺乏对研发人才的吸引力,同时现有研发人员也可能出现流失,这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